人民网>>观点

小长假部分景区“住不起”,谁来夺下宰客的刀?

董宏达

2014年05月04日09: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五一泰山景区住宿费涨3倍;湖南凤凰五星级酒店天下凤凰,标准间平时300多元,4月30日晚对外标价已涨到800多元……旅游行业“逢节必涨”现象一直饱受诟病。五一小长假期间,记者走访安徽、湖南、湖北等知名景区发现,与以往小长假相比,住宿价格更是直线上涨,愈演愈烈。(5月3日《北京晨报》)

旅游业属假日经济,“逢节必涨”不足为奇。张家界旅游局局长丁云勇分析指出,从市场的角度来说,节假日景区吃住行涨价与供需关系失衡有非常密切的联系。的确,“逢节必涨”这里有资源有限客流需求猛增的客观因素,更有人为“宰客”心理作怪的主观原因。凤凰一家酒吧老板阿飞说,古城内的住宿涨价幅度较大,涨价一般是从节假日前一天开始,在假期最后一天或假期结束之后第一天开始回落到正常区间。五一小长假就三天,商家可算呆着了机会,大有不宰白不宰,错过没机会之势。

做生意讲淡季和旺季,旺季淡季应该有不同的经营策略。旅游业也有个旺季淡季之说,“五一”将至,旅游旺季来临,这是旅游及相关产业经营获取最大收益的黄金期,淡季客少人稀,价格上要打折。旺季到来,可能在物资采购、服务用工等方面存在成本增加的情况,价格上水涨船高,适当比平时调高一些也不为过。但市场规律要讲究按规则办事,这是通用的制度,规则里边就有“诚信”二字,漫天要价、随意宰客,虽然一时获取了暴利,但破坏了规则,丧失了信誉。以宰客的小利买了个骂名,最终受害的还是商家。

也许有的商家认为,游客都是过路客,很难指望其回头,该宰就得宰,不宰白不宰,错过时机,想宰也宰不着了。孰不知,商家的声誉不是一天营造出来的,今天你宰了过路客,可能觉得没什么,但过路客不是天生挨宰的羔羊,走南闯北的啥没见过。挨宰后肯定心里不舒服,必然要到处去宣传,给宰客的商家做“黑店”广告。而且不止一个两个,套用一个广告语“一个宰客,两个宰客,千万个宰客……”这广告的负面效应可想而知。经商要讲究商业道德,那些老字号为啥千百年生意不衰,就在于他们讲诚信待客之道,相比之下,任何宰客的侥幸心理,都是短视行为,迟早要吃苦头的。

值得一提的是,旅游业的发展,不完全在于运用好市场这只手,也需要而且还要充分用好政府这只监管的手。记者走访多个景区发现,这种民宿、农家乐由于缺少监管,定价具有随意性,有的甚至有两套菜单,在客人数量激增的节假日便使用定价较高的菜单。按说,围绕旅游景点、路线开办的餐饮服务、旅游产品经销以及客运公司等商家,其经营管理都应该置于当地政府部门监管之下,理应依法遵规从事经销活动,不允许宰客之害存在。实在说,宰客行为在当地不可能没有舆论,职能部门也不可能不知晓。知情坦言“如果上边检查,这些饭店就会事先得到通知所菜单拿出来,平常游客根本看不到菜单”,这段话说得再明白不过了。

所以,要让宰客之风刹住,必须强化行业监管,强化综合执法监督,用法律法规和各项制度,规范经营行为,如果让违法违规者付出沉重的代价,使相关监督部门负连带责任,还有敢宰客的吗?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