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解题神器”未必就成“抄袭神器”

瞿方业

2014年05月04日09: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问他作业”、“作业神器”、“作业帮”、“快作业”、“作业宝”、“魔方格”……近来一种新的手机应用软件风靡校园,被学生们称为“解题神器”。只要将作业试题上传到“解题神器”,几分钟后就有“老师”、“学霸”给你答案,帮你“完成作业”。(据成都商报)

“解题神器”以解答中小学各科题目为产品诉求,其用户达数十万,可谓影响巨大。对于“解题神器”,老师、家长和学生反应不一,有老师认为,一旦有答案,学生在做题时就会产生依赖感,思路得不到锻炼,使用软件答题其实是抄作业的一种进化。家长也担心“神器”会让孩子养成抄袭的习惯,反对孩子使用这种软件。而根据调查显示,很多学生都使用过这些软件。

尽管软件开发者认为,软件只是让孩子节省找到答案的时间成本,提供一个解题的全面步骤和思路,就像个字典一样,只是个工具。但如果对孩子没有约束,这种软件使孩子形成抄袭的习惯,也不是没有可能。

学校留作业的目的,就是通过做题的过程,强化记忆和理解,促进孩子对知识点的掌握。如果直接得到了答案,自然就省却了思考和理解的过程,肯定不利于知识点的掌握。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解题神器”对孩子的学业有不利的影响。

不过,“解题神器”不能说只有负面影响。现在孩子的作业很多,写家庭作业的时候,如果时时问老师,也会很不方便。一时之间,通过网络寻找解答方式,相信是很多学生和家长的选择,所谓“知之为知之,不知百度之”就是如此。有了“作业神器”,寻找解答方式的途径就多了一种,不见得就一定算抄袭。而“解题神器”对于学生的提问有限制,同一时段只能问三个问题题,而不能问全部题目。这就是说,学生不能全抄,即使想全抄也不现实。

再说,现在老师和家长对孩子的学业都相当重视,很多家长每晚都会陪孩子写作业,并全程检查,如此一来,即使有了作业神器,未必就有机会抄袭。而一个有上进心的孩子,肯定会自觉地学习,自己完成作业。而真正抄作业的孩子,即使没有“作业神器”,也会想办法抄同学的作业。

因此,将“解题神器”完全当成抄袭利器,恐怕并不客观,只要利用得当,很有可能成为帮助写作业的工具,就像字典一样。关键要约束和教育孩子,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认识到抄袭的危害。

抬杠地说,菜刀能杀人,但不能将所有的菜刀都当成凶器。“作业神器”也当如是观,有人会当成帮助写作业的工具,有人会当作抄袭神器。工具的性质,取决于使用者的心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