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是背叛历史

李宗远

2014年05月04日08:3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宗远: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是背叛历史

美国总统奥巴马离开日本前,日美发表联合声明称,美方基于《美日安保条约》对钓鱼岛负有“防卫义务”,反对任何试图损害日本对钓鱼岛施政的单方面行动。这是日美首次以首脑级别的文件形式明确《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问题。

声明余音未绝之际,美国一名高级官员4月30日就出来打圆场,再次强调,美国总统在访问日本期间承诺《美日安保条约》覆盖日本与中国有争议的岛屿,并非是向中国挑衅。这名官员还说,奥巴马先前的表述并非是美国的新政策,美国国务卿和防长等高级官员也一直这么表述。

按照美国这名官员的逻辑,美方关于钓鱼岛的言论就算不是向中国挑衅,那也是向历史挑衅。

钓鱼岛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由于日本发动侵略中国的甲午战争,窃取了钓鱼岛。1943年11月底,中美英三国在埃及开罗举行开罗会议,12月1日,《开罗宣言》发表。宣言庄严宣告,日本窃取于中国的领土,如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都必须归还中国,这是对日本侵略者的沉重打击,是对中国恢复领土和主权完整具有重要意义的国际保障。《开罗宣言》发表3天后,美国《纽约时报》在第一版以黑体字特别报道:开罗会议将日本的领土和主权限制在1895年以前的状态。这与日本1945年战败投降接受同盟国《波茨坦公告》第八条 (日本国之主权,局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等决定之诸小岛内)是一致的。

中美两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并肩战斗,并为打败日本军国主义付出巨大的牺牲。如果美国为了美日所谓的同盟关系,背叛历史,亵渎牺牲者的灵魂和尊严,那就大错特错。事实表明,当奥巴马访问日本之际,日本的一大批政客争相参拜靖国神社,表明了否定侵略历史的态度。这无疑是对奥巴马支持日本的极大嘲讽。实际上,奥巴马支持日本的言论是“一块遮羞布”,这块“遮羞布”连日本自己都不买账,更何况在历史真相面前。

美国为了所谓的亚洲“再平衡战略”,一头栽进了“遏制中国陷阱”,企图利用美日同盟关系,让日本打头阵,成为美国“再平衡战略”的帮凶。日本正是利用了美国的这一贪念,在历史问题上兴风作浪,在集体自卫权上违背和平宪法,在与邻国的领土纠纷上好斗不已,在武器出口问题上突破原则。日本一系列的做法,引起中国及周边国家的警惕。美日相互利用,目的是在核心利益问题上逼迫中国让步,围堵中国的崛起。

中国的和平崛起不可能被个别国家遏制。这是因为,中国在近代史上所遭受的欺凌是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的。正是汲取了历史的教训,中国才不断发奋图强,以惊人的发展速度,迅速积累综合国力。美国正是看到这一点,发觉自己处于危机中,不惜背叛历史,企图将日本绑在遏制中国的战车上。美国也许迫不得已,日本也许洋洋得意。殊不知,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最终只能自食苦果。▲(作者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