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华社评论员:谱写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华章

2014年05月03日10: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谱写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华章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 谱写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华章——写在五四青年节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

  青春的身影如白驹过隙匆匆前行,青春的光辉因昂扬奋进成就永恒。在挥洒激情中书写青春,在干事创业中磨砺人生,是个人成长进步、实现美好梦想的内在要求,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所在。又逢五四,让我们以青春的名义向全国青年朋友们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

  “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这是青春的魅力密码,也是青年的责任担当。青春之于人生,意味着朝气、激情和进取;青年之于国家,代表了生机、活力和未来。一代代青年为人生勤学苦读,为梦想执着奋斗,为国家前赴后继,留下一段段历久弥新的青春记忆,树起一座座功勋卓著的青春丰碑。

  从95年前高举民主科学大旗的五四运动急先锋,到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广大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始终和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广大青年赓续“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发扬青年人勤于追求、敢于创新、善于创造的特有品质,坚守理想信念,坚持脚踏实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用汗水、智慧和热血标示出青春的价值刻度,为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注入澎湃动力。古老的中华民族以充满自信的雄姿大步行进在现代化征程上。革命先烈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梦想终成现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成长环境,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从五四运动时的“山河破碎风飘絮”,到今日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的“风景这边独好”,当代青年远离社会动荡、告别物质匮乏,享受着时代进步的丰富馈赠。广大青年自当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好环境,以十分努力、百倍勤奋,夯实学业根基,练就过硬本领,力求在人生的不懈奋斗中取得更多佳绩、创造更多辉煌。

  当代青年生在和平发展年代,长在改革开放时期,拥有前人难以企及的良好条件,也承载着社会深刻变革带来的阵痛和焦虑。面对激烈竞争和各种压力,是坚守理想信念的崇高目标,还是在物质诱惑中随波逐流;是安于现状一味求稳,还是敢于迎接挑战在时代进步中挺立潮头,无不考验着广大青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志存高远才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方可大展宏图。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奋斗目标,人生的境界就会更为高远,前行的动力就能更加强劲。

  改革年代是快速变动、深刻变化的时代,也是青年人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时代。生活从不眷顾墨守成规、安于现状者,从不青睐坐享其成、不思进取者,而是把更多机遇留给敢于开拓进取、善于革新创造的人们。改革开放的宏图伟业,就是广大青年脱颖而出、施展才干、建功立业的宽广舞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正人生坐标,把学识和才干投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定能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找到人生价值的支点,在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拓展梦想成真的路径。

  立鸿鹄之志,成栋梁之才,最忌空谈,贵在实干。广大青年成才成功之路就在脚下。“每每一件小事却有丰富的内容,要从实际生活经验中才会知道。”走出一己的狭小格局,投身时代的浩荡洪流,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多一些基层一线的摔打磨练,多一些艰苦创业的经历体验,对基本国情的把握就会更准确,对完善自我的认识就能更清晰,对理想信念的坚守才能更执着。广大青年在脚踏实地的辛勤耕耘后必将收获精彩厚重的人生。

  当“九零后”、“零零后”相继登上青春舞台,人们不由地发出“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感慨,并对新生代青年寄予“一代更比一代强”的期待。“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我们相信,广大青年一定不负时代厚爱,无愧历史责任,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壮阔史册中写下青春无悔的人生华章。

分享到:
(责编:曾伟、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