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安定是福 暴恐是祸(望海楼)

王慧敏

2014年05月02日05: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4月30日,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发生的爆炸案,是暴力恐怖分子向全国各族人民的又一次公然挑衅,是对人类文明的又一次公然践踏!对于这种灭绝人性的兽行,要不手软地予以痛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新疆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一次次地证明:民族团结是各民族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团结安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什么时候各族人民像石榴籽那样紧抱在了一起,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就快,各族人民也就安居乐业;什么时候社会动荡不安,暴恐事件不断,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受到干扰,人民生活就会受到影响。

  生活在新疆这片土地上的各族人民,对此有着更深切的体会。2004年春天,我采访“两会”,原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给我讲了一个有关“针线、刀子”的趣事: 过去,维吾尔族男女身上必备两件“宝”:妇女的上衣左口袋里都装着针线,男子则人人腰上挎刀子。当时大家生活都很困难,一年到头身上只有一套衣服,作为家庭主妇,得随时拿出针线为大家缝缝补补。而男子腰挎刀子,主要是因为当时饮食单调,餐桌上只有馕和少量的羊肉。切馕离不了刀子;好不容易吃顿羊肉,更须用刀子小心将肉从骨头上剔净。 现在,这两件“宝”已悄然退出了历史舞台。大家衣服多了,用不着缝缝补补了。至于饮食,变化就更大了,连南疆最偏僻的县城也可以吃到生猛海鲜。刀子的用途越来越少,男人舍弃刀子也就成为必然了。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还讲到“无花果”的身世。他的家乡离喀什市区只有15公里左右,以生产优质无花果著称。无花果很娇气,从树上摘下来,存放半天就会变质。新中国成立初期,从村子到喀什,是一条坑坑洼洼的“搓板路”,交通工具只有毛驴车,乡亲们到喀什卖无花果,常常是走不到集市果子就变质了。现在,柏油马路修到了家门口,不少家庭有了摩托车、汽车,无花果也从“窝心果”变成了“摇钱树”。

  可是,总有一小撮人逆人心而动,逆历史而动。2009年夏天发生的“7·5”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就让美丽的天山“阴霾重重”。记得“7·5”之后的那个秋天,一个乌鲁木齐旅行社的朋友向我诉苦:“游客都不来了。今年秋天只接到了两单生意,看来得关门歇业了。”同样是那个秋天,在吐鲁番一个巴扎,吐尔地·买买提老人无精打采地坐在堆积如山的葡萄干前,一声长叹:“唉,那些贼娃子真是祸害人啊!你看,院子里、屋子里葡萄干都堆满了。往年这时候都卖得差不多了。”

  确实,新疆的繁荣稳定,与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每个人息息相关。一位维吾尔族朋友5月1日给我发来微信:“民族是先天的,不可选择。各个民族中都有好人、坏人之分。任何时候,善良和正义是主流。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各族人民,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坏人,共同筑牢民族团结钢铁长城,是各个民族共同的责任!”说得多好!只要大家共同担起这份责任,共同筑牢民族团结的钢铁长城,暴恐分子就没有孳生之地,新疆繁荣更无前,民族昌盛更无疆。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联系本文记者

王慧敏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