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贴膜哥”神话

左妍

2014年04月29日15:4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贴膜哥”神话

  上周末,一位月入过万的“贴膜哥”火了。33岁的赵周桥在武汉摆摊给手机贴膜,“三年前最多的时候一个月挣3万”,现在一个月赚1.5万,加上妻子的摊位,总共2万。他和妻子攒钱三年,已买下两套房。

  不出所料,又引来网友啧啧感叹,“不如辞职去贴膜”。其实,去年9月,南京南湖也有位“贴膜哥”每月收入两万元,令网友“羡慕嫉妒恨”。只不过,这份嫉妒多少带着些叶公好龙的矫情。单从数字来看,“贴膜哥”过万的月薪是可以“秒杀”众多高学历的白领,但“高薪”的背后,有多少人愿意承受工作的“高辛”,又有多少人能适应这样的工作环境?

  近年来,频频有隐形高薪岗位进入人们的视线,快递员,月收入上万元;当月嫂,一个月也有八九千;买卖废品,也有赚得六七千……还记得一个有关快递员的段子:一位女士快件丢了,硬说是快递员偷的,结果快递员当场发飙,“我一个月工资上万元,会为了你几百块的东西丢饭碗?”当时,所有人瞬间无语。

  如今,我们已不能再简单地以岗位冷热判断薪酬的高低,看似热门岗位,未必就能获得高收入;相反,一些不起眼,甚至看似低端的工作,却在悄无声息间登上了高薪职位排行榜。

  所以,不要小看任何行业,当然也不要以偏概全。“贴膜哥”的神话毕竟是少数,不过,我们或许能从他身上找到一些启发。俗话说,只要动脑筋,遍地是黄金。贴膜不是毫无技术含量的重复劳动,从选择进货,到抓住顾客的兴趣点,再到错位竞争,必须把每个环节都做好,才能超越同行获得成功。

  相反,现在许多感慨“大材小用”“怀才不遇”的大学生则是眼高手低。就业目标老是瞄准公务员、事业单位,却往往难以如愿,最后变成了啃老族。

  “贴膜哥”的成功,绝不是因为他选择了贴膜这个行业,而是他善于动脑、吃苦耐劳。梦想的终点、创业的成功固然令人羡慕,但这却是一条漫长的荆棘路,不知有多少人能矢志不渝地坚持下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