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刷单军团”不仅是电商之痛

乔杉

2014年04月29日15:3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刷单军团”不仅是电商之痛

  人们在网上购物,往往都希望根据销量和评价来购买。但据媒体昨日报道,一些网店的高销量和“好评”,可能是刷出来的。调查发现,在淘宝网以及其他网络交易平台上,出现大量“刷单军团”。人数少则数千人,多则可达上万人。经过他们的“点击”,虚拟出来的高销量和“好评”出现在了一些网店的网页上。

  “刷单军团”并不是今日才出现,媒体早就报道了刷单的普遍存在,淘宝也进行过多次打击。只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刷单军团”至今依然存在。

  按照消法的规定,“刷单”属于虚假宣传行为,违反了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而“刷单”现象不独存于淘宝身上。可以讲,任由“刷单军团”蔓延下去,将会加剧电商的诚信危机,甚至会成为压垮电商的“最后一根稻草”。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电商以更大的诚意,下更大的决心,拿出创新的办法。

  但要看到,“刷单军团”不仅是电商之痛,一定意义上讲,这是基础秩序出现了问题。“基础秩序”是学者孙立平提出的概念。他认为:“许多制度的失败,往往不仅是制度本身的问题,而是制度运行的基础秩序出了问题。”经济社会是建立在“基础秩序”之上的,如果“基础秩序”一盘散沙,那么建于其上的制度长城就不可能牢固,整个经济社会也就必然出现问题。理解了这一点,也就能够理解为什么淘宝“对刷单是零容忍”,下了很大决心,却没有收到明显的成效。

  如果基础秩序健康,卖家基于正常的道德情操就不会雇佣“刷单军团”,而人们基于正常的道德伦理也不会参与“刷单”。正是因为基础秩序出现了问题,所以才会出现大量的“刷单”行为。从这一意义上讲,“刷单军团”的出现,难道仅仅是电商的问题吗?

  孙立平认为,“在社会的基础秩序中,个人信用及其管理,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这就涉及对违规者的惩罚问题。淘宝表示,“刷单”属于虚假交易,淘宝会对网店的这种违规行为进行纠正和处罚。可这种处罚,最多就是强制删除违规商品、执行“炒一罚二”政策,这样的处罚明显过轻。

  显然,解决“刷单”需要电商付出更大努力。比如,应该建立黑名单,明示失信商家,并且给予直至退出的严格处罚;对于“刷单军团”,同样应该与信用黑名单联系起来,让“刷家”付出代价。当然,仅仅靠电商是不行的。既然我们认识到这是一个“新的消费时点”,有着无限远大的前景,那就应该着力建立健全基础秩序,让电商更好地发展下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