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爱心专座”为何时常让人痛心

张宇喆

2014年04月29日14: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每天都乘地铁来到单位,如某同学所说的那样,每次在地铁站听到广播 “欢迎乘坐北京地铁x号线”时就一阵苦笑,实在不觉得有多少人能坐着到站。

虽然对于几乎不能“坐”车感到不爽,可有一天幸运地看道到身边突然空了一个座位时我却没有忍心坐下。什么原因呢?因为座位后面写着“老弱病残孕专座”。想想自己,“老弱病残孕”五项中,哪一项我都不符合,所以还是默默地站着吧!看到我站着无动于衷,很快就有位仁兄挤过来坐下,然后疑惑地看看我。

身边没有弱势群体需要,我却没有坐下,是因为想起一名同学于台湾当交换生一学期回国后告诉我的一件事情。他说,自己在台湾交换的半年时间,从来没有见过老弱病残孕专座被年轻人坐过。在台湾,即使公交上有站着的乘客,也不会有人想到坐在特殊座位上。台湾的年轻人觉得,坐在那样的座位上就好像在侮辱自己一样。当然,我的同学还告诉了我许多别的事情。比如,台湾的马路上走很久才能看到一个垃圾桶,可是地面却基本看不到垃圾或痰迹;台湾的人和车子不会插队,即便队伍很长,也不会把队伍排“粗”(拥挤在一团)……这些都是我们身边很难以为常的文明现象。

因为父亲对我从小的教育,我还基本可以做到不乱扔扔垃圾、不插队。可是,对于不坐爱心专座这件事,我之前却很少注意。

当同学告诉我这些后,偶尔坐公交也会观察一下。发现,很多公交或地铁的爱心专座上坐的老弱病残孕不多,而被年轻人占据着。特殊座位和一般座位,在大多数人看来似乎没有多大的区别。习惯让座的人,即便自己坐的不是爱心专座都会主动让出;不愿让座的人,哪怕占着爱心专座的自己旁边就站着位华发老人,依旧无动于衷。

不让座是一种不和谐的现象,另一种不和谐现象就更让人不舒服。前些天,沈阳一女生让座有怨言被老人和其儿子儿媳大打一顿。时隔没几天,南京十岁小学生因车上还有空座而未让出爱心专座被六旬老人恶语辱骂。近些年,这样的事件并不少发生,因未让座而打人、骂人,甚至有老人直接坐女生腿上。

让座与否本来就不和法律挂钩,这只是一种自觉行为。不让座也许是对方的不对,但老人倚老卖老、暴力相向,这就更不对了。本来座位就是给需要的人坐的,倘若别人有自己的原因而未能让座,请站着的老人另找座位,这并不丢人。当精力旺盛的老年人破口大骂,或者直接动手时,应该想想自己这样的行为如何让人联系你是到弱势群体?老人们还应该想想,自己这种行为会对看到的别人造成什么影响?难道还要用打骂别人来教育自己的子孙吗?老人的这种不冷静行为,比不让座恶劣百倍,也更让人不齿!再者说来,打人、辱骂人,本身就触犯到了国家法律。希望老人们在公共场合能克制自己的脾气和行为,避免一件小事由别人犯小错变成了自己犯国法。

尊重老人,也别忘了爱护孩子。如何建立一种机制或者一种理念,让老人得到应有照顾的同时,也能让年轻人和孩子有更加正常和舒适的乘车环境。这件事情是值得公交公司和相关部门的重视的。当然,相关的教育也是需要得到重视的,让年轻人知道尊重老人的重要。同时,也别忘了给老年人普及知识,让他们明白尊重年轻人也是必要的。让座并不是义务,不可以强迫。只有双方互相尊重,才能达到一种文明和谐。

文明出行,愿各位老年人与我们一道。

(张宇喆,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1级本科生)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