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有些“秘书”为何成了“掮客”

2014年04月29日09: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些“秘书”为何成了“掮客”

  一 字读新闻

  秘

  公式神秘的,难以测知的。《楚辞·惜往日》:“秘密事之载心兮,虽过失犹弗治。”

  公式秘书的省称。如:文秘;一秘;二秘。

  “秘”产生得比较晚,宋《广韵》中说,“祕”俗作“秘”。“祕”的产生可就早了,《说文解字》中说,“祕,神也”,其本义就是“神秘”、“深奥”。神秘的东西要想保持神秘,要么不予公开,讳莫如深,要么大内宫闱,让人窥而不得。所以在古代的注释中,“祕”不但有“深也”、“密也”、“藏也”、“闭也”诸多释义,而且还跟皇帝扯上了关系,帝王的园林叫“秘苑”,官窑所产的供帝王专用的瓷器颜色叫“祕色”。

  那么,“祕书”是什么呢?汉语的双音词儿,大都经过从短语到词儿的变化,“祕书”也是如此。这俩字连用在一起,时间颇早,汉代就有,不过其最早的意思是“秘密机要的书籍文件”或“宫禁秘藏之书”,后来转指掌管图书与秘要文书的人,成为官名,叫“秘书郎”、“秘书丞”。今天意义上的新型秘书,那是进入民国以后的事儿。但不管如何变化,“秘书”始终以其与上级的关系和对“秘密机要”的掌握而有种“神秘”的力量。

  据《新京报》报道,多地要求取消专职秘书,因为一些秘书疑成贪腐掮客。我们知道,掮客就是替人介绍买卖,从中赚取佣金的人。为什么要找领导的秘书充当掮客呢?毫无疑问,是领导手中有权,或可买,或可租。如果秘书真的成为了掮客,那么意味着其背后的权力失控了,秘书不过牵线搭桥而已。如果只是因为担心秘书成为“掮客”而取消专职秘书,那说明领导对自己能否抗拒腐蚀不自信。所以,这个问题,不在于秘书,而在于秘书背后领导的权力是否受到约束。

  秘书的官职大不大?这要看他跟的是什么级别的领导。领导大,秘书就大,领导有能量,秘书就厉害。君不见,县长见了市长的秘书甚至司机都点头哈腰,请求多多美言,多多关照。一则不知道这些小秘书什么时候升迁、空降,一则相信领导身边人必有身边人难以测知的能量。

  这些年来,落马的秘书不少。“河北第一秘”李真可“分享”其领导的决策权,有能力左右官员的升迁。有位老干部揭露,李真在位时,让谁当厅级干部,写个条子就能解决;让谁当处长,打个电话就行。十八大以来查处的高官中,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四川省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永祥、中石油集团原副总经理李华林都曾担任过高官的秘书。不难发现,这些秘书之所以落马,跟其上级领导或曾经的上级领导对其的放任、纵容、关照有关,“机关牌子大,领导靠山硬”,让其有恃无恐。

  秘书为什么会成为“掮客”?究其根源,秘书腐败的本质问题还是对领导干部的权力如何约束,因为秘书的所有权力都来自于领导。把领导手中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自然不会有那么多人找秘书充当掮客了。

  □李计伟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教师,语言学博士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