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户籍管理的底线不该被随意突破

汤嘉琛

2014年04月29日08: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户籍管理的底线不该被随意突破

  最近有两则关于“身份”的新闻:其一,山西省公安厅经初步调查核实,长治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樊红伟,曾授意相关人员编造虚假身份信息办理过6个身份证;其二,此前媒体报道的“河南鹿邑男子肖建鹏疑因举报派出所所长被注销户口”一事查无实据,但涉事派出所民警存在工作不负责任、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致使肖建鹏长期拥有河南和江西的户口,后来又因两户口被注销而成了“黑户”。

  这两则新闻共同给人的感觉,只有一个字——“乱”。被网友称为“证叔”的地方公安局领导,仅凭一句话就能“授意”手下人给自己办理多个身份证,而且这些身份证能轻而易举地改名或注销;而无权无势的普通百姓办理户籍手续,不仅被工作人员录错名字,而且要么同时拥有两个户口,要么一个户口都没有。

  两个乱糟糟的案例,生动地反映了当前户籍管理制度的现状和问题。事实上,只要去基层走一走就能知道,民众对有关部门的户籍管理工作,抱怨和非议远远高于其他职能部门。至于抱怨和非议的原因,主要是工作人员的操作有失规范。

  具体来说,不规范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衙门习气太重,工作人员在给领导服务时尽心尽责,哪怕明知编造虚假身份违法,也都在所不辞;而面对前来办事的普通人,即便仅是举手之劳就能办好的事,也要百般刁难甚至借机敛财。二是工作随意性太大,经常犯一些把名字弄错、把出生日期弄错的低级错误,而且给他人制造麻烦之后,缺乏主动担责纠错的魄力,反倒要老百姓自己“跑断腿”。

  规范操作,理应是户籍管理工作的底线要求。尤其在个人征信制度不断完善的背景下,户籍管理工作中出现一个极小的差错,也可能给民众带来一系列烦心事。此前,有学生因户籍信息不一致无法参与高考,也有农村老人户口被违规注销成“黑户”,这些因操作不规范所致的问题,都会影响民众对职能部门的评价。

  另一方面,户籍管理工作不规范,也容易让一些问题官员钻空子。随着反腐制度建设逐步推进,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将会使得领导干部成为“透明人”。如果掌权者办理虚假身份信息的漏洞不及时补上,势必会让制度化反腐的成效大打折扣,因为很多官员都会成为“证叔”“证婶”,以便隐匿、转移灰色房产和存款。

  在中国社会的公共治理体系中,户籍管理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户籍管理部门也是民众感知政府形象的窗口部门。户籍管理规范必须严格执行,容不得手握权力者违规干预,也不允许工作人员敷衍民众。守住规范操作的底线,户籍管理工作才能井然有序,征信体系建设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建设才能更好地推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