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越南“纠错”弃办亚运会

2014年04月28日11:0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越南“纠错”弃办亚运会

国际观察

成功举办大型体育运动会,不仅能提升一个国家的国际形象,而且是大力改善该国的基础设施,推动旅游业大发展,拉动经济腾飞的巨大机遇。反之,打肿脸充胖子,“硬撑”举办大型体育运动会,将会使一个国家背上沉重的经济包袱,让该国一蹶不振。

正是基于上述国际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近日,越南政府痛定思痛,停止18届亚运会的准备工作,其背后是越南政府以民主决策为核心的“纠错”机制发挥了作用。

所谓“民主决策”,一方面是越南国会要对政府的重大决策举行听证会,该听证会有时会通过媒体现场直播,让普通民众了解决策内容;另一方面,广泛听取民意,吸收民众意见。越南这次有关是否停办亚运会,在国会举办了相关听证会,不同意见在会上充分表达。3月底,越南国会举办听证会,就是否放弃举办亚运会展开激烈讨论。据越南国内媒体的民意统计,超过八成民众支持政府放弃亚运会主办权的决定。

在上述背景下,4月17日,越南政府办公厅举行联合工作会议,就如何主办2019年第18届亚洲运动会进行论证。会后,宣布越南将放弃2019年第18届亚洲运动会主办权,理由有两条,一是越南没有举办大型运动会的经验,相关准备不足。二是越南亚运会组委会的具体计划没有得到总理的批准,主要是中央和地方预算不能满足相关需要。

根据上述两条理由,越南在申办亚运会时犯了一些“技术上的错误”,这些错误主要表现为,申办时不了解大型运动会的具体运行机制,对举办大型运动会所遇到困难估计不足。在竞标之初提出的预算是1.5亿美元。实际上,2002年釜山亚运会的投入是29亿美元。因此,越南财政部对2019年亚运会1.5亿美元的预算一直持怀疑态度。后来,越南文体旅游部再次修改预算,将投入调整为3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用于运动员培训的3800万美元。越南国内经济学家则估计,如果举办亚运会,最少要投入5亿美元。如果举国之力拿出5亿美元来办亚运会,并非不可。但越南财政部一直强调,在当前的越南经济环境下,“好钱要用在刀刃上。”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越南的经济没有完全走出困境,近几年的经济增长率明显低于预期,国企改革停滞不前,贪污腐化严重,财政收支严重失衡,各地劳资冲突不断,社会矛盾突出。在这种情况下,越南政府弃办亚运会只是“纠错”的一种无奈选择。

□许利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