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聚焦“四风”找问题关键要不散光

文建军

2014年04月28日10: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27日在京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时指出,要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四风”找问题,不散光跑偏、避重就轻,使查找出来的问题与事对接、与人见面。要坚持分层分类找问题,针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单位,分别提出查摆问题的具体内容和要求,不流于形式、大而化之。要敞开大门找问题,真心听取群众意见,使查摆出来的问题让群众认可。(4月27日新华社)

第二批活动单位即将陆续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这是检验学习教育成效、打牢整改落实基础的关键。如何查摆问题?关键要聚焦“四风”找问题,不散光跑偏、避重就轻,使查找出来的问题与事对接、与人见面。

聚焦“四风”找问题,就像医生给病人看病,如果病因没有弄清,就不能对症下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原因就在于“四风”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

聚焦“四风”找问题,首先要把准心放大。这个准心就是贯彻“三严三实”。严以修身是根本,只有从价值观与信念上打造了“金刚不坏之身”,任凭“四风”及其各种变种滋扰,才能做到“我自岿然不动”。严以用权是核心,只要时刻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这一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就不会背离用权的初衷,弄权谋私。严以律己是规范,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就不会搞特殊化,更不会放松、放纵。如果心无敬畏、手无戒尺,必然是目无群众、目无法纪,最终踏上不归路,为干部群众所唾弃。

其次,要找准“焦点”。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其焦点自然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离开了这些焦点问题,肯定教育活动就要散光;离开了这重点,教育活动肯定就跑偏方向;离开了这个实质,教育活动肯定是避重就轻。

第三,要使问题对号入座,即使查找出来的问题与事对接、与人见面。将问题与事对接,避免大而化之,就事论事;将问题与人与见面,避免批评不痛不痒,缺少辣味;将问题对号入座,避免教育活动流于形式。

聚焦“四风”找问题,不散光跑偏、避重就轻,途径只有一个,就是要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精心组织实施,不折不扣做好每一项工作,使查摆问题真正到位、开展批评见到实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