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岁月”沉船警钟不仅为韩国敲响

徐剑梅

2014年04月28日09:2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岁月”沉船警钟不仅为韩国敲响

  好望角 

  韩国客轮“岁月”号沉没的悲剧实在太令人痛心!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这是一起不折不扣的“人祸”。

  “祸之作,不作于作之日,亦必有所由兆。”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导致这场船难的各种原因,曾有许多机会加以消除或防范。但最终,所有机会都被错过。

  沉重的警钟,绝不仅仅在为韩国敲响。关注韩国船难,不能止步于观看。

  中国拥有比韩国更多的江河湖海,每日仅在长江流域穿梭往来的滚装渡轮和客轮就不计其数。是否需要自问:“岁月”号的安全问题,我们有没有?“岁月”号没有的安全问题,我们又有哪些?我们的滚装船,有没有通过改装强行延长使用寿命?我们的船载集装箱和汽车等货物,是使用铁链还是普通绳子固定?我们的运输管理,存不存在记录不规范、乱填乘客人数、私自低价载货等情况?船长和船员的职业操守和应急培训,我们具体在如何进行?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全国中小学校曾普遍展开紧急疏散训练和安全常识教育,现在,还有多少学校在坚持?

  韩国同时也在检讨救援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最初的信息沟通为何一度混乱?政府如何指挥救援才算真正给力?遇难者和失踪者数据统计为何一再出现差错?从青瓦台到媒体和全社会,韩国以更发达国家作为参照系,不留情面地深入寻找政府治理能力、公共救援机制、国民素质精神等方方面面的差距与不足。

  实际上,这样重大的突发船难,这样复杂的多头救援,不管国家多么发达,治理多么成熟,都不可能完全避免差错和混乱。在韩国媒体披露救援中种种问题时,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明知必遭媒体和民众批评,但韩国政府一发现统计数据出错,仍然迅速更正。以信息准确透明为第一考量,而不考虑改错给自己“面子”带来的消极影响,这种拒绝遮掩的态度,值得我们尊敬。

  目前,韩国朝野对船难的问责中,不断出现系统进行国家层面改革的呼声。已有议员呼吁:“将改革作为社会革新的信号,建构以国民生命和安全为最高价值的国家框架”。韩国总统朴槿惠近日强调,公务员要做到“责任行政”以取得国民信任。可以预见,“岁月”号沉没事件已超越单纯的安全事故本身,势将成为韩国下一步社会改革的开始。

  从搜寻马航失联飞机,到搜救“岁月”号失踪者,随着时间一天天消逝,希望在一天天变成失望。人们不得不痛切地承认,在大自然面前,再先进的技术也有其无能为力的局限性。悲剧一旦发生,无论我们的主观意志多么强烈,都不太可能沿着我们希望的方向出现戏剧性转折。

  未来的我们,会有更先进的技术、更完善的规章。但我们必须牢牢记住,我们的主观意志虽左右不了悲剧的结局,却可以改变悲剧发生的原因。决定每一次旅程平安的首要因素,始终是人,尤其是掌控我们旅程者的素质和责任心。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