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用共同抗战史唤起国际共鸣

李宗远

2014年04月28日09:0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宗远:用共同抗战史唤起国际共鸣

4月27日,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手持“永远的南京·辛德贝格玫瑰”,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成为首位访问该馆的西方现任国家元首。不少分析认为,女王此行是以目前日本的错误行为为背景,声援中国在二战问题上的立场。

女王参观之行,不仅表达了对中国死难者的哀悼,也是表达对丹麦人辛德贝格当年人道主义行为的致敬。77年前,当侵华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时,辛德贝格在江南水泥厂难民营,收容保护1万多名中国难民和军队伤兵。至今仍有当年被救者在世,他们代表了丹麦与中国的历史联系。这也是丹麦女王访问该纪念馆的原因。

丹麦与中国本是万里之遥,但70多年前的一段历史细节却带来丹麦元首对中国的道义声援。这打开了我们向国际社会揭露日本侵华罪责和传播中国抗战的思路。长期以来,我们并非不重视向国际社会揭露日本侵华罪行,但是实际传播效果不太理想。主要原因是我们非常注重历史真相的揭露,却忽视了从历史细节中寻找能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和认同的共鸣点。

其实,苏联航空志愿队、美国飞虎队等国际力量都曾支援中国抗战,期间帮助过中国的人也不计其数。他们当年跟中国在同一条战线,为了反对侵略和人类和平等共同价值观一起战斗。但这些历史,往往只在学界流传,报道也多限于国内,在争取国际社会的道义支持的过程中却并未得到充分挖掘和宣传。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抨击日本军国主义像“伏地魔”,引起国际社会的巨大反响,关键在于那是西方人所熟悉和理解的故事。中国如果只是单方面讲述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和罪恶行径,国际社会就只会是冷眼以对的旁观者。中国更需要的是以共同的抗战历史记忆和情谊,让国际社会成为揭露日本侵华罪责的参与者,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唤起国际社会对我们的理解、认同和支持。▲

(作者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

(原标题:用共同抗战史唤起国际共鸣)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