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关爱留守儿童要“量体裁衣”

张国圣

2014年04月28日08:4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爱留守儿童要“量体裁衣”

  近日,笔者连续几天参加重庆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发起的“关爱留守女童·红樱桃行动”。零距离接触这些孩子,似乎一下子回到了自己的过去。孩子们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乃至每一个细微的表情,都能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他们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

  在重庆市长寿区江南街道,孩子们将“红樱桃行动”爱心大使、“红樱桃姐姐”李雪芮团团围住,争先恐后地请这位重庆籍奥运冠军签名。在忠县马灌中学,孩子们一拿到李雪芮签名赠送的球拍,就拉开架势向这位奥运冠军挑战。按照事先征求意见的情况,重庆市组织一些区县和企业向马灌中学赠送了足球和篮球,一些男生马上找李雪芮为他们足球队的“队球”签名。

  爱心企业捐建的“红樱桃讲堂”,则成了小女生们的独立空间。来自重庆医科大学的青年志愿者,在那里为她们讲述青春期的秘密。海拔1625米的七曜山脉横亘云阳龙缸地质公园,是著名的风景区,这里的孩子们最大的愿望却是和李雪芮一起爬山,让这位奥运姐姐亲身感受一下他们天天在走的求学路。爬山的时候突遇暴雨,孩子们浑身湿透但兴致不减,反而更加兴奋。有孩子问李雪芮:“你那么小就要天天练球,累不累?”李雪芮坦白地说:“真的很累,有时候太累了就想放弃,但是咬咬牙坚持下来了,也就好了。”也许是这句大实话引起了共鸣,孩子们鼓掌叫好。

  重庆曾经在全市范围内探索推广关爱留守儿童“4+1”模式,旨在从心理情感、行为养成、人格品质、身体健康和营养安全等方面,系统地对留守儿童给予教育和关怀。“4+1”模式效果很好,深受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和农村学校欢迎。但在实践过程中也发现,留守儿童对“关爱”的需求其实是各不相同的。一些家庭贫困的留守儿童,可能更需要物质上的帮助。一些留守儿童的父母务工收入不错,他们可能更缺少情感的交流和心灵的慰藉。重庆市几年前启动的“红樱桃行动”,则旨在为留守女童提供专门的帮助。重庆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处处长李劼说,在“红樱桃行动中”,将依托全市141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建立乡村学校“红樱桃讲堂”,安排专业的青春期卫生辅导老师定期讲解青春期卫生常识;建立学生青春期身心健康档案,接受留守女童的心理咨询,排解她们的心理困惑;发动爱心企业为留守女童捐赠青春期用品,组织相关专家教育留守女童如何加强自我保护。

  全国有数千万留守儿童,关爱留守儿童是事关未来的大事。留守儿童对“关爱”的需求各不相同,关爱留守儿童也应“量体裁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