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解题神器”最好别用

胡乐乐

2014年04月25日15:2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题神器”最好别用

  据媒体报道,“问他作业”、“作业神器”、“作业帮”、“快作业”、“作业宝”……近来一种新的手机应用软件风靡校园,被学生们称为“解题神器”。只要将作业试题上传到“解题神器”,几分钟后就有“老师”、“学霸”给你答案,帮你“完成作业”。不少学生直言,他们之所以用“解题神器”,纯粹是为了抄抄答案,完成作业。

  这个新闻让我想起了去年红极一时的微博“作业答案来了”。这个被网友昵称为“作业君”的微博博主,现在有粉丝38万之多。微博网友将自己不会做的作业或习题用手机或相机拍下来,作为配图发出来,@“作业君”,幸运的话,即可获得“作业君”的答案。不过,由于众多人求助答案,所以现在“作业答案来了”已经不是自己一个人一一答题了,而是一个团队在答题。比如,“作业君”4月24日20时47分发出的微博就再次说:“求答案同学:1)在置顶微博评论下找在线学霸,私信或@他们;2)直接刷话题榜。”

  无论是“作业君”还是众多“解题神器”软件,一个共同的显著优点是能免费获得答案,但共同的显著缺点是通常不给求助者审题、解题的具体、详细思路,也不启发求助者,并且还不见得就都很准确,直接就给出了答案。但是对于学习而言,学生最需要的不是答案,而是如何解答,亦即审题、解题的具体、详细思路。这样,一旦学生学会了如何答题,那么就掌握了“渔”的本领。

  因此,中小学生如果不会做作业或习题,最好还是别动辄求助于“作业君”和诸多“解题神器”手机应用软件,而是应该去请教同学、老师、大人,因为他们不仅能够告诉答案,而且还会教如何审题和解题。

  虽然“解题神器”手机应用软件能够免费帮助学生解答难题,但它的使用却遭到了许多老师和家长的强烈反对。他们担忧,长此以往,孩子将越来越懒,不爱思考,“这样的神器还是越少越好。”一些老师表示,随着智能手机普及,一些学生过度依赖电子产品,变得不太爱动脑筋。老师们指出:“和基础题相比,一些难题更需要时间思考,如果学生没有花功夫,甚至几分钟做不出题,就转求网络,不利于思维的发展,更谈不上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

  面对“解题神器”手机应用软件和“作业君”,家长和老师应该耐心劝说学生遇到了不会做的作业和习题,不应该立即求助于它们,而应该转而求助于同学、老师和大人,并且还要告诉学生,不会做不仅不能装会,而且还应该不耻问人。此外,在问题时,学生不要只管着索要答案,而不管答案究竟是怎样获得的,亦即审题、解题的具体、详细思路。这样有助于形成独立自主审题与解题的意识与能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