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挂牌保护”污染企业背后有何猫腻?

吴龙贵

2014年04月25日15:0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挂牌保护”污染企业背后有何猫腻?

湖南临澧县富达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10月。自猪场开办以来,当地的农田陆续遭遇污染。然而,就是这样一家污染企业,居然被当地公安局挂牌“重点保护”。(《中国日报》4月24日)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公安局挂牌保护一家有污染环境行为的养猪场,这无疑超出了常识的范畴。现实语境下,政府部门挂牌保护污染企业并不鲜见,但一般来说,这类企业要么是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要么是缴税大户,企业办得好坏与政府的政绩密切相关,由此政府才会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而出手“重点保护”。在环境与所谓的“发展”之间选择后者,虽然已被事实证明是一种畸形的发展观,但最起码还有现实的利益诉求。

问题是,养猪场创造的利润有限,看上去也不像是什么招商引资来的示范性项目,有什么值得“重点保护”的?莫非这家养猪场里正在进行不为人知的高端实验?或者是怕养猪场里的猪仔们闹事?这当然纯属玩笑。事实上,我们唯一能够确定的是,在养猪场被挂牌“重点保护”的背后,或许藏着不为人知的猫腻。

从有限的信息中,不妨做个大胆的推测。一块由当地公安局颁发的“重点保护”的牌子,见证的是政府资源和权力的无远弗届。若非有着强大的能量和人脉关系,普通企业是无法享受这一特殊待遇的。一家养猪场何德何能,又拥有什么样的背景,能够享此尊荣?必须追问和彻查的是,养猪场的经营者是何许人也,其与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又存在什么样的关系?“重点保护”的牌子又是经过什么样的程序授予和颁发的?背后有没有利益输送?查清这些问题,或许才能解开污染企业被挂牌“重点保护”的秘密。

昨天通过的新的《环境保护法》修订案将于明年起施行。其中,首次将生态保护红线写入法律。新环保法还着手加大惩罚力度,对污染企业按日连续计罚,罚款将上不封顶。一方面,国家在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而另一方面,个别地方政府却在为污染企业提供庇护,甚至动用政府资源为企业污染环境的行为遮风挡雨,两相对比,不禁让人惶然。

事实证明,保护环境,除了立法,更为关键的是要做到违法必究。现实而言,环境违法行为从来都不是孤立的企业行为,或多或少都与地方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因此,在加大对企业的惩处力度的同时,还需追根溯源,查查相关政府部门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