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包山认识自然太刻意

张永琪

2014年04月25日09:2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包山认识自然太刻意

  三年级女儿甜甜不知道桃花长啥样,啥味道,写作文《桃花》时遇到了困难。被称为“甜妈”的甘霖索性在重庆北碚区农村包下一座山,想让女儿和小伙伴们在包山中认识桃花、认识自然和描绘自然。“甜妈”由此火了起来,网友们都喊她“疯妈”。(4月24日《重庆晚报》)

  为让女儿认识桃花、认识自然,竟下乡包下一座山,这就有些过头了。在中梁山一带,承包菜地每亩每年的价格要上万元,“疯妈”包下的山有20多亩面积,承包费自然不低。如果承包后的山荒芜了,还会造成资源浪费,对社会也是个损失。

  就表象而论,因女儿不知桃花长啥样,啥味道,写不出或者写不好作文《桃花》,“疯妈”包山让女儿认识桃花、认识自然,这并没有错,而且还有可取之处。但是,一年花费巨资,只是让女儿认识桃花、认识自然,这个成本也实在太高了,而且路径也不对。这不仅没有复制意义,而且还会误导孩子成长。

  人类社会进入高级阶段,人是社会的人,社会是人的社会,没有与世隔绝的人,也没有超越社会的“桃花”或自然。“疯妈”为能让女儿认识桃花、认识自然和描绘自然,竟然包下一座山,让女儿在与世隔绝包山上看桃花、看自然,这样的桃花或自然虽然也是真实的,但因没有融入大社会和大自然,具有封闭性,女儿从中只能看到真实的假桃花、假自然,甚至会误将世外“桃花源”当作世内桃花源。假如在这种环境成长起来,长大后因认知方式存在缺陷,甚至还会产生其他弊端。

  父母爱其子,应为之计长远。“疯妈”想让女儿认识桃花、认识自然,就不能作茧自缚,将女儿孤立在包山,使其只知有山,而不知山外有山。因此,父母真正爱孩子,即使再富有,也不能包山将孩子与社会隔绝起来,而应鼓励或带着女儿走进大社会、大自然,认识打上鲜明社会烙印的真实桃花和真实大自然,使桃花和大自然保持原汁原味。孩子不成套中人,直接走进社会,走进大自然,可以看到真实的社会,真实的自然,真实的桃花,这才有利其健康成长,长大后才会更受用,也才会更关注社会,关注自然。

  张永琪(知名时评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