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浙江经济靠什么“转身”

王慧敏

2014年04月25日04: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经济靠什么“转身”

  政绩的内涵是什么?应该是人民群众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结合,应该是显性政绩与隐形政绩的统一

  不懈地坚持,总会换来丰盈回报。经过多年“转型升级”努力,“不计代价追速度”的粗放模式在浙江已成过去,从“速度领跑”到“质量领先”,浙江完成了经济发展方式的破茧化蝶。

  无论风吹雨打,浙江人都遵循“由里往外美”“干干净净保增长”的信念。率先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率先摸索“不以GDP论干部”,率先坚决推行简政放权……“破茧化蝶”,得益于浙江历届领导贯彻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是执政为民理念的最直接体现,也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抓的结果。笔者这些年来在浙江工作,见证了浙江经济的砥砺前行和华丽转身。

  低小散、粗放型曾是浙江经济的“标签”。“一亩不如一分,一吨不如一斤,一马车不如一麻袋”。上世纪90年代初,浙江人就是这样形容浙江的经济。

  进入新世纪,痛定思痛的浙江人开始奋力向落后产能开战,力推“转型升级”。就在此时,全球性金融危机袭来,“外向度”依存高的浙江率先“呛水”。2009年一季度,浙江GDP增幅低于全国水平。是“先保住面子”还是继续推动转型升级?“复原传统增长方式,即使暂时保持了经济指标,今后仍然躲不过发展难关。”——在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时任省委书记赵洪祝同志顶住压力做出决定:困境中突围的惟一出路,就是坚定不移地转型升级。

  人民日报后来以《困境中更要咬定转型升级》为题做了报道。中央领导也对浙江思路给予了肯定。浙江人也更加坚定:经济再困难,环境保护的“硬杠杠”万万不能宽,节能减排的“紧箍咒”万万不能松。

  也许某个时段,浙江的“数字”可能不那么好看,但浙江的农民知道,自己的荷包鼓了起来,浙江农民人均纯收入29年排在全国各省区第一;现代化设施水平领先的城镇知道,福布斯2013年度发布的中国最富有10个县级市,浙江独占5席;依傍在绿水青山的人们知道,浙江森林覆盖率位列全国前列……

  “知道”的后面,是地方领导实实在在的政绩,是给人民种下的福田。如果只是个人在领奖台上的一时“光鲜”,只是发展成绩单上一些好看的“数字”,身后却是水脏了、民怨了、资源殆尽了,能称之为“政绩”吗?这些污染了的“政绩”,出于一些地方片面凭“面上”看干部,客观上造成一些干部眼睛朝外不朝里,更与一些干部私念作祟、缺乏执政为民思想分不开。

  转变增长方式,重要性人人都清楚,中央政策也不是不明了,可有些地方,却总是不能落到实处。难就难在私念挡住了干部的双眼,干什么都要看对自己有没有好处,群众利益、可持续发展则成了盲区。

  理政一方,每个干部都想做出一番政绩。政绩的内涵是什么?应该是人民群众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结合,应该是显性政绩与隐形政绩的统一。扔掉私念,一心为社稷而谋事,一心为生民而干事,这样的干部,才最值得人们点赞,这样的发展,才称得上无私的政绩。

联系本文记者

王慧敏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