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8个身份证的公安局长究竟哪来的“三头六臂”?

吴江

2014年04月24日15: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网曝山西省长治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樊红伟为转移受贿资金办理了8个身份证。有媒体报道被举报者实际使用过4个身份证,其中1个曾5次改名,且4个身份证照片为同一人。长治市公安局透露正核实调查此事,被举报者目前仍在正常上班。(《新京报》4月23日)

假如认为“三头六臂”,仅仅存在于神话传说之中,的确小看了现实中人物的神通广大。君不见,一位警官,不仅有8个身份证,其中一个甚至还改过五次名,如此多的身份和名分集于一身,传说中的“三头六臂”,恐怕都将相形见绌,甚至完全是小巫见大巫。

应该承认,警官拥有多个身份证,是不是一定属滥权违规,当然不必过于仓促的下结论。由于警官的工作性质所需,一些执行特殊任务的警员,需要以伪装的假身份才能开展工作,执行任务,的确也是不争的事实。的确,为了与犯罪分子和团伙周旋,不得不隐姓埋名,甚至切换身份,对于执行特殊任务的警官而言,当然是出于工作的需要,完全无可厚非。不过,一位身兼交警支队支队长的公安局副局长,何以拥有8个身份证,显然不能简单用工作之需或是任务角色繁杂来搪塞。

尽管现实中,有着与众不同的“收藏癖好”的,的确也不乏其人,有着“个身份证”的警官,是否仅仅是对身份证收藏有特殊癖好,也未必全无可能,真若如此, 似乎也无伤大雅,更不必小题大做。但副局长如此“三头六臂”,究竟出于怎样的目的,有何工作之需,乔装改扮的诸多身份背后,又有着哪些不愿以真面目示人的隐匿角色,无疑才是亟待揭开的谜题。

既然如此,拥有“8个身份证”的副局长,每个身份证的背后,究竟对应着怎样的个人行为,恐怕更应“按证索骥”,即便身份证并不能揭示所有的幕后真相,至少,这些身份证所登记的房产与资产,理应不难查明。只有这样,办理多个身份证,是否如举报者所说“为了转移受贿资金”,也才有望真正水落石出。

其实,除了副局长的“8个身份证”背后所可能隐匿的不可告人的秘密之外,副局长为何能轻松拥有“三头六臂”,其实更值得追问。事实上,身份证的唯一性管理, 本是法律的明文规定,警方更是身份证管理的执行者,那么,警官何以却轻松绕过法律的规定,甚至公然违法,或许才是更值得反思之处。具体到副局长的8个身份证,究竟是如何办到的,又经过了哪些环节和手续,为何明显的违规违法行为,却能一路绿灯,畅通无阻?相比副局长权力的滥用,公共部门对于权力的无底线迎合,以及由此而导致的职责失手,法律儿戏化,无疑更令人担忧。

一言以蔽之,相比副局长轻松玩转“个身份证”,权力的“三头六臂”、神通广大与无所不能,究竟是拜谁所赐,或许才更亟待反思。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