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每个新生婴儿都理应拥有公民身份

晏扬

2014年04月24日09:2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每个新生婴儿都理应拥有公民身份

  近日,多个城市的一些年轻家长举行“我要去南昌”活动,给当地计生部门和公安部门建言,希望借鉴南昌市的婴儿落户新政。从本月起,南昌市执行新生婴儿办理落户的新政,无论新生婴儿是否在计划内出生,只要凭《出生医学证明》、父母婚姻证件和父母户口簿即可办理户口登记(今日本报A16版)

  南昌市将婴儿落户与准生证脱钩,允许计划外生育婴儿办理户口,既是公平正义之举,也是明智务实之举。

  先说公平正义。都说人人生而平等,但有些孩子从一出生就遭受不平等待遇,因为父母超生,他们无法登记户口,无法获得公民身份。在以后漫长的人生道路上,这些“黑户”、“黑人”在上学、就业、福利保障等方面处处遭受歧视。不给超生婴儿办理户口,看上去是惩罚违反计生政策的父母,其实这种惩罚最终落在了孩子身上。而孩子无辜,用孩子的一生为父母的一次过错埋单,何其不合情理。因此,南昌市给超生婴儿办理户口,让他们拥有公民身份、享受公民待遇,体现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再说明智务实。公开报道显示,南昌市因计划外生育而未办理户口的人数占比较大,在部分城中村,“黑户”所占比例高达8%至10%。这么多的人没有公民身份,各项权利得不到保障,他们既然享受不到公民权利,也就很可能不把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放在眼里,其中一些人甚至会产生仇世情绪,这对于社会无疑是巨大的安全隐患,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但要看到,南昌市的婴儿落户新政还留有一个“尾巴”——必须凭父母婚姻证件才能给婴儿办理户口。这意味着,那些非婚生育婴儿办理户口还面临着政策上的障碍。

  实际上,早在2010年全国开展第六次人口普查之际,公安部就曾专门下发文件,明确规定政策外生育(超生超育、早婚早育、非婚生育)人口可以办理户口登记,并不得将户口登记情况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新闻链接附后)。显然,按照公安部的这一要求,一方面,给超生婴儿办理户口不应只是南昌市等个别地方的新政,而应成为“全国一盘棋”的政策。

  无论如何出生,每个孩子都天然享有公民权利。给新生婴儿办理户口不该有任何附加条件,一个文明的社会,是不该有“黑户”、“黑人”的。

  (浙江 晏扬)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