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建周边命运共同体,中国有自信

周方银

2014年04月24日09:0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方银:建周边命运共同体,中国有自信

  在很多人看来,美国亚太战略的调整,一个核心内容是应对中国的崛起。按照这样的理解,对奥巴马昨日开始的亚洲之行,中国理应感到紧张。但我们看到,中国政府对美、日、菲等国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的一些动作,表现出颇为从容的心态。这种心态的背后,体现出中国政府比过去更高程度的战略自信。

  自2010年美国高调声称“重返亚太”以来,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内,我们主要看到的是美国在中国周边不停地进行这样那样的布局,很多人觉得我们的周边环境出现恶化,并产生颇为强烈的危机感。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周边外交表现出颇为强劲的活力,逐渐形成一种新的气象,并明显推动了周边环境的改善。过去一年多以来,中国周边外交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想法和思路增多、主动性显著增强。中国通过采取“以我为主”,而不是被动应付的思路,用一系列相互补充、互相配合的政策举措,逐渐打开周边外交的新局面,并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美国亚太战略的许多政策效果。

  中央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的召开、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设立、中国军事现代化的稳步推进、在南海行为准则谈判方面更为灵活的姿态展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与东盟“2+7合作框架”的提出、周边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倡导,一系列政策、措施、行动与倡议的出台,其背后体现的是一套完整和高水平的战略设计。与此同时,在领土领海主权权益争端问题上,中国区别对待美国及其部分在周边主动挑事的盟国,隔离地区冲突对中国与周边国家合作的影响,展现出对坚定决心与适度战略克制的高度结合,使周边地区的若干冲突不影响中美关系总体稳定的局面,不影响中国与其他周边国家之间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的势头。

  中美在亚太地区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太平洋够大,足以容下中美两国”。同时,中美在这个地区也各有自身独立的利益和政策。如果某些国家有意针对中国,我们也要有自己充分的应对思路和应对招数,这是我们与其他国家足够自信地开展合作的更坚实的底气来源。

  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以及逐步走向日常运转的轨道,意味着中国周边外交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顶层设计的问题。只要我们能继续坚持和有效落实已有的政策思路和布局思想,不偏移、不放弃,不被其他国家的政策变化所牵引和迷惑,继续推进与周边国家的命运共同体建设,今后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即使难免出现波折,中国周边环境将逐渐改善的大的态势不会改变。简单地说,只要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成效,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效果就会落空,除非美国转而与中国进行更为实质性的合作。▲(作者是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