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让网络色情传播失道寡助

林济生

2014年04月24日08: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网络色情传播失道寡助

  4月23日上午,网上爆出有大批警察进入深圳快播总部,将公司所有电脑封存调查。快播公司发布官方声明称,确有警察到公司了解情况,但目前公司运营正常。下午4点左右,仍有部分警察进入快播的会议室进行询问盘查。深圳市公安局称,快播公司因涉嫌传播淫秽信息被群众举报。

  虽然本次调查的最终结果还未公布,但是快播早曾多次卷入“涉黄”问题,因其能支持BT种子文件的直接播放和在线视频的直接点播,还可以播放许多小网站的片源,被网友戏称为“宅男必备品”。这个称号是何含义?也许只需用一句“你懂的”进行作答。

  色情信息危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影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社会公德所不容。而与传统传播方式相比,网络色情有着更大的社会危害性。色情信息的非实物化,使得传播无须受到时间、空间限制,无论在信息传递上还是从交易途径上,都更有着隐蔽性。

  而为色情信息的传播提供技术支持,无疑将为网络色情繁衍起到关键作用。事实上,在网络上传播淫秽物品,情节严重,将视是否以营利为目的,分别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罪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如果单位构成该类罪行,相关负责人员也将一并惩罚。

  最高法和最高检曾两次就此类犯罪出台司法解释,从各类淫秽物品的传播数量、网站点击量、网站会员人数及牟利数额等多方面界定罪与非罪,更是引入了刑法共犯理论,将犯罪主体扩大到纵容他人发布淫秽信息的网站建立者、直接负责的管理者;明知是淫秽网站仍提供服务的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通过投放广告等方式向其直接或者间接提供资金者等相关主体。

  以往的执法活动,主要针对黄色网站直接经营者及淫秽信息直接提供者予以打击严惩,而潜伏在背后的利益链及技术支持者却少有得到摧毁。也正因此,尽管国家有关部门对网上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一直保持高压态势,但网上淫秽色情仍然常有“春风吹又生”势头。

  在这种背景下,本月13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的公告,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其中一项重要亮点就是“对为淫秽色情信息传播提供条件的电信运营服务、网络接入服务、广告服务、代收费服务等经营者,依法追究相关刑事行政责任”。

  网络色情之所以存在并能获利再扩大,正是因为利益链长期存在和监管部门并未完全担负起责任这两个消极因素恶性互动的结果。可见,让色情网站无利可谋、“失道寡助”,让监管者担负起守夜人作用,本次活动战略正切中网络淫瘤七寸,值得我们期待。林济生(北京 职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