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夜半书店好观书

蒋建国

2014年04月24日08:2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夜半书店好观书

书店24小时不打烊还只是延长了服务时间,重要的是必须心甘情愿地当好“跑堂”的、“打杂”的“店小二”,让来这里的人们享受到温暖、感受到尊严。 

习总书记当年到陕北插队时,留给乡亲们的最深印象是:爱读书。苏轼说,孔子圣人,其学必始于观书。我想,不仅党的总书记如此,我们党员和干部也如此,不仅大圣人如此,我们普通人也如此,学无不始于观书。因为只有读书,才可以求知、增智、助行、悦情、明道,才可以成其学、立其德、建其功,或较好地解决吃饭穿衣、做人处世问题乃至人的全面发展问题。 

何时好读书?时时好读书。最好读书时,我的体会是夕阳西下时、明月当空时、灯火阑珊时、夜深人静时。 

何处好夜读?处处好夜读。最好夜读处,我的感觉是书垒成壁处、书友为伴处、书香弥漫处、阅购两便处。 

可将斯时斯地融为一体者,唯有夜晚的书店。三联韬奋书店24小时书店,就是这般令人向往、令人惊喜的书店。在这里,有一种慢下来、静下来、沉下来的读书气场,让人能触摸薄薄的纸张、品吸淡淡的墨香、感受漫漫的夜光,给人宁静与温馨、安心与踏实、幸福与美好。对此,李克强总理亲自致书给予关怀和鼓励,希望这不眠灯光使人保持宁静致远的心境,陪护守夜读者潜心前行。这里,我们也要为三联韬奋书店点个“赞”! 

书店作为传播文化的重要场所,是人们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一个地方、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变迁和记忆。在互联网逐渐改变人们读书和购书方式的今天,书店还能继续存在吗?还能继续成为城市文化符号、精神地标,融入人们的生活中、留在人们的记忆里吗?三联韬奋书店的实践证明,只要坚持服务读者的宗旨,创新服务读者的方式,答案就是肯定的、明确的。 

有读者才有书店,无读者书店何存?长期以来,我们一些国有书店始终去不掉那种“我卖你买,我爱卖不卖,管你买不买”的官商习气。而此时,互联网和移动终端阅读已是无所不在,电子书内容已是无所不有,网上购书已是无所不能。在这种对比下,人们还愿意光顾书店吗?书店要给人们一个理由,更要给自己一个理由。这个理由就是:优质产品、优质服务。 

提供优质产品,就必须深入研究人们的阅读需求、阅读特点和阅读规律,精心挑选和推介那些传播先进文化、弘扬优秀传统,可以增知益智、用以修身助行的好书,让每个读者找到好书,让每本好书找到读者,让每一个走进书店的人享受到属于他的阅读快乐,寻找到属于他的精神家园。 

提供优质服务,就必须充分开发书店多种功能,把书店建成综合的大众的文化生活场所,提高附加值,增强吸引力,让人们在这里不仅可以读书、购书,还可以参加评书、荐书等多种读书延伸活动,找到一个心灵的栖息之所和精神的激扬之地。其中,书店24小时不打烊还只是延长了服务时间,重要的是必须心甘情愿地当好“跑堂”的、“打杂”的“店小二”,让来这里的人们享受到温暖、感受到尊严。 

今天,我们都有个伟大的梦想,这就是习总书记提出的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小小书店里的灯光,可以点亮这个伟大的梦想;无数灯光下的人们,可以托起这个伟大的梦想。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倡导人们“爱读书”,始终如一地服务人们“读好书”,润物无声地引导人们“善读书”,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沿着中国道路“追梦”前行,就一定能够弘扬中国精神“逐梦”奋进,就一定能够凝聚中国力量“圆梦”成真! 

(作者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此文为4月23日在三联韬奋书店24小时书店开业仪式上的致辞)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