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公安局长多张身份证”的讽喻与真相

王聃

2014年04月24日08: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安局长多张身份证”的讽喻与真相

  “房姐”龚爱爱拥有3个户口的纪录,很可能正在被打破。据4月23日《新京报》报道,近日有网络爆料称,山西省长治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樊红伟有8个身份证。该举报信贴出樊红伟使用过的8张身份证,记者发现,樊红伟实际使用过的身份证号码有4个。山西省公安厅纪委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该厅已成立工作组调查此事。长治市公安局工作人员称,樊红伟目前还在正常上班。

  从上述报道来看,樊红伟实际使用过的身份证号码有4个,有3张身份证照片与尾号0074的身份证照片为同一人。虽然从举报资料暂时还看不出这4个身份证是同时被拥有,但如此频繁地来更换与注销身份证,不能不令人生疑。作为居民身份证件管理的直接参与者,地方公安部门的领导理当对此有更多更严的自我约束,涉嫌拥有多个身份证实在充满了讽喻。

  今年2月来自媒体的消息就称,全国已有16个省区市完成了省级人像比对系统建设并投入应用,通过比对发现、注销重复户口43.1万个。它意味着,我国将实现严格意义上的一人一户口与身份证。省级人像比对在加快进行,一个市级公安局的副局长却依旧被曝出拥有多个身份证,这叫人如何理解和接受?

  不管对于樊红伟的最终具体调查结果如何,该起事件都或多或少地映射出一些市县级公安部门户籍管理的混乱。法律明文规定,人民警察非法变更公民身份证号码,或办理假居民身份证与户口,应当根据情节轻重,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个公安局副局长身份证的多次办理与注销,表明严肃的办证流程其实早已成为浮云,责任追究更无从谈起。在有章不循的背后,必然是权力的滥用。

  公安局副局长的多张身份证,对应的是户籍管理中办证程序虚置的真相,但真相可能并不止于此。正如网友所质疑的,转迁、落户、办理身份证,这些在普通人看来十分繁杂而又严肃的事情,为何在个别人那里却易如反掌呢?海南省公安厅的一位内部人员甚至告诉记者,“没什么难的,市县公安局长、分管副局长签个字就能办理户口”,“只要局长签个字,就能办理假户口”。户籍制度管理习惯性地为有能量者让路,却不肯对普通人努力创造更多的办事方便,这早就引起了广大民众的不满。

  别轻看公安局副局长拥有多个身份证的爆料。此前调查已显示,一些涉案落马的政府官员也都拥有双重户口和多个身份证。多重户口一般用于:隐匿非法收入和财产;逃避各地房地产限购政策;在上学、就业、医保等方面享受社会福利。长治市公安局副局长拥有多张身份证的真相必须被厘清,如果涉及违法违纪一样需要穷追到底。与此同时,一旦发现相关事实,还须去严格兑现对假户口办理过程中违法违纪人员的处理。只有真正形成对户籍管理散漫的威慑力,假身份证的办理大门才不会洞开,公安局副局长拥有多个身份证的莫名惊诧才不会接踵出现。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