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别让“斗富心态”消解了幸福

辛士红

2014年04月23日04: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让“斗富心态”消解了幸福(人民论坛)

  办一场丧事,你花几十万,我就砸进上百万;兴建墓地,你雕栏玉砌,我就大肆占地;婚宴规格,你上山珍海味,我就堆起百元大钞,号称“压桌菜”……在一些地方,婚丧嫁娶、民俗节庆中,存在竞奢斗富的现象,铺张浪费之大令人瞠目。

  婚丧嫁娶、贺岁祝寿、乔迁新居等,邀请一些亲朋共聚首、道心意、诉衷肠,本是人之常情。然而,一味讲排场、比阔气,宁可东挪西借,也要一掷千金,“宁穷一年,不穷一天”,只要面子、不管里子,这种“斗富心态”显然与初衷背道而驰。于个人,物质上的层层加码,精神上的空虚苍白,必然会消解幸福生活;于社会,不计成本的操办、你追我赶的攀比,常常会助长奢靡之风。一些党员干部也沉迷其中,为这种风气推波助澜。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因为嫁女宴、收礼金等受到处理的干部,在各地时有出现。

  说起比阔斗富,历史上有名的要数王恺和石崇:你用糖水洗锅,我就用蜡烛当柴;你夹道40里以丝绸为屏障,我就用彩缎比你多铺10里。两人都以悲惨结局收场,留下了“成由勤俭败由奢”的警思。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犹如水冲沙。一桌酒席上万元,吃都没吃就整桌倒掉,浪费的是资源,也丢掉了“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家风;绵延数公里的出殡队伍,重金包装的所谓孝心,其实远离了慎终追远的传统。

  再大的家业,也经不住折腾;再多的财富,没了精气神也只是物质围城。一些富裕地区的基层干部就忧心忡忡地说,我们当初之所以能发展起来,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艰苦创业的精神传统。如果斗富风不刹住,把根丢了、魂丢了,这才是最危险的。

  “斗富心态”的背后,有个人的观念误区,更有面子文化、风俗人情等现实土壤。习俗和风气,就像“隐形的翅膀”,可以如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地浸润人的情操,悄无声息地规范人的行为,也可以如水银泻地,无孔不入地侵蚀公序良俗。正是有鉴于此,鲁迅先生曾极有远见地提出,应将不良风俗和习惯纳入“革命”的内容,“倘不将这些改革,则这革命即等于无成,如沙上建塔,顷刻倒坏。”

  易俗去猛虎,化人似驯鸥。“千百万人的习惯势力是最可怕的势力”,不少人对于不合时宜的习俗,“像母熊保护她们的幼仔一样,出于本能地坚决予以维护”。当好坏风气激烈冲撞之时,榜样的力量、导向的指引至关重要。在反对陈规陋习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站出来抵制歪风、做出样子,才有激浊扬清的正能量。在江西赣州的石城县,县领导家里办酒席,一律要求小办简办,一概不得惊动上下级同志、不得收受礼金。受此带动,普通群众要是大操大办,村民树新风理事会将出面干预。久而久之,红白事项“只请客不送礼”蔚为风尚,干部群众都有了“无礼一身轻”的惬意。

  一位哲人说过,有的时候,富有比贫穷更能考验人。对于世世代代“穷怕了”“饿苦了”的国人来说,财富的迅速增长、生活的极大改善,已然提出了新的人生课题:口袋鼓了之后,更须富脑袋;五光十色的物质世界,亟须装上心灵的风向标。心不为物所役,行不为名所累,我们才能品味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断涵养我们时代的新风尚。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