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给九名救老人的高中生点个赞

刘剑飞

2014年04月22日13: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85岁的张大爷过马路时,被一辆水泥罐车挂倒,双腿被轧在车轮下,肇事车辆毫无反应开走。民警调取事发地点监控寻找肇事车时,看到这样的画面:滚滚车流中,张大爷无助地坐在马路中间,一个穿校服的男生迅速跑上前,抱起了张大爷,紧接着,一群学生上前帮忙……(华商报4月22日)

     面对突发的交通事故,面对受伤倒地的老人,九名学生没有丝毫的犹豫,而是积极伸出援手,相比之下,那些看到老人倒地呼救纷纷绕道躲避的车辆应该感到汗颜。在扶不扶纠结的社会氛围中,一个学生率先行动,带动了一群学生参与到救助中。这九名高中生在街头演绎了感人的一幕,我们应该为这种在关键时刻,毫不犹豫,勇于挺身而出,伸手相助的品德点赞。

    当下一些人面对倒地的老人,不是冷漠地走开,就是心有顾忌,就是救助,也要先拍照取证在扶人。助人为乐本是传统美德,可是如今却要先拍照在救人,与其说是一种智慧,不如说这不正常的行为是社会的悲哀。这几位高中生没有顾忌,与其说他们少不更事,不知道保护自己,不如说是内心坦荡使然,是个人良好素质的展现,他们的行为为整个社会增添了正能量,值得点赞。

    值得点赞的还有,这几名学生在救助老人中所表现出来的智慧和冷静。面对受伤的老人,他们没有手忙脚乱,不知所措,而是显示出与年龄小不符的冷静。他们有的救人,先是将老人抱至安全地带,有的报警,有的则跑到附近的医院借担架平板车,并叫来医生和护士,这一系列的分工,充分展现了阿门内心的冷静和沉着,以及平时的应急救助培训知识在他们身上的作用。

    九名救人的高中生为社会提供了真实的教材,这些年轻的学子们的行为,值得大力弘扬,我们应该为他们感到骄傲,也应该为所在学校给孩子培育正确美德和知识技能点个赞。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