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鸿毛的力量

李宗彦

2014年04月22日04: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鸿毛的力量(人民论坛)

  一根羽毛有多大力量?也许很多人会对此嗤之以鼻。司马迁早有“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之论,以鸿毛极言轻微。然而,一根羽毛的力量有时也会超乎想象。在前不久播出的《出彩中国人》节目中,有人表演羽毛平衡术,竟用一根羽毛平衡起一个庞大的支架。而当表演者最后拿掉羽毛时,整个支架瞬间垮塌。

  鸿毛竟能平衡起千钧之重,千钧之重又因鸿毛之弃而轰然倒塌。其为才艺表演,却蕴含丰富哲理,不由得联想到信念信仰。如果把人生比做那个支架,信念不就是那根羽毛吗?无形的信念比之于躯体,何其轻也。但有信念的平衡,人生可以不断借力扬帆,撑起梦想的天空。而失去信念的支撑,躯体再庞大雄健,也立不起出彩的人生。而对共产党人来说,信仰的力量就更是如此。

  在给母亲的信里,左权写道:“我全军将士,都有一个决心,为了民族国家的利益,过去没有一个铜板,现在仍然是没有一个铜板,准备将来也不要一个铜板,过去吃过草,准备还吃草。”在旧军队,贺龙官至师长、军长。可是,他“皮鞋不穿穿草鞋,高楼不住钻芦苇”,毅然决然地走上了革命道路。曾任美国驻华大使的司徒雷登,在回忆录中这样写道:“共产党之所以成功,在很多程度上是由于其成员对它的事业抱有无私的献身精神。”说到底,这种献身精神发端于那生死难撼的坚定信仰。

  忙碌纷扰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忽视了信念信仰问题,甚至认为信仰太不着边际,这其中不乏一些领导干部。然而,失去信念信仰的支撑,有的人变得迷茫,有的人虚度光阴,有的人灯红酒绿、纸醉金迷。很多落马官员都有相似的经历:由信仰迷失走向违法乱纪,继而患上贪腐的“并发症”——迷信。每次受贿后,内蒙古赤峰市原市长徐国元都先将赃款放在佛龛下;而为能逃过组织调查,黑龙江省政协原主席韩桂芝一度每天在家烧香拜佛。然而,就像抽去羽毛的支架,信仰一旦漂浮游离,行为失了规则,最终所有的一切都将烟消云散。

  先哲有言,“信仰是伟大的情感,一种创造的力量”。心中装满鬼神,苍生置于何处?没有为民情怀,难有正确信仰。焦裕禄“生也沙丘,死也沙丘”,朱彦夫“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奉献一天”,哪一个不是饱含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共产党人砥砺磨练信仰,终究还是要心系群众疾苦、挂怀民生民瘼。你对群众的情感有多深,就能照出你的信仰有多真。把根扎在群众当中,在心底摆正人民的位置,信仰才不会失衡,才能为梦想激发出蓬勃的力量。

  在观看羽毛平衡表演时,观众的注意力逐渐聚焦于不断延展的庞大支架,羽毛渐渐被人遗忘。然而,在人生的行进拓展中,如果把注意力锁定在功名利禄,忘记了当初为什么而出发,终究会跌倒。惟有始终呵护心中的圣洁,不使沾染些许灰尘,我们方能获得心灵的安宁,也必定拥有笃定的人生。

  致读者

  近期,许多读者询问2013年“人民论坛”“人民时评”“人民观点”专栏文章结集——《人民日报评论年编2013》(附光盘)等书的购买事宜。有需要此书和《人民日报任仲平80篇》《政论中国2013——人民日报评说党和国家重大举措》《人民日报理论著述年编2013》《人民日报国际评论选编2013》《人民日报社论选》和《大国之声:人民日报国际评论“钟声”2013》等书的读者,请直接与人民日报出版社联系,电话为(010)65369530、65363527。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