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妇产科男医生查房后遭暴打悲剧何时不再

汪代华

2014年04月21日14: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9日上午10时许,沭阳县南关医院住院部四楼妇产科,刚毕业一年的24岁男医生刘永胜走出医生办公室,突然遭到守候在门前的三名男子袭击,刘医生当即全身抽搐,耳鼻流血,昏迷不醒。据了解,事发前两小时,刘永胜作为“轮转医生”,跟着妇产科的两名女医生去查房,剖腹产产妇庞某的丈夫张某对其男医生的身份感到不满。(4月21日《扬子晚报》)

类似悲剧以不止一次发生,这是社会的尴尬,妇产科男医生这是其职业,常言道:“医生面前无性别”,在医生眼里,患者其实是不分男女性别的,对于妇产科医生而言,患者生殖器官就是医生工作的对象,所以根本不存在其他的一点杂念。而对女性患者来说,男医生往往首先是一个异性,其次才是一个医生。这是不可回避的事实,毕竟在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向异性暴露身体并接受检查和处置对女患者是一种很大的心理挑战。女患者固然不应该因为思想保守而回避男医生,她应该意识到男医生首先是一个医生,其次才是一个异性。

常言道,有病不避医。妇产科男医生查房后遭产妇家属暴打悲剧的尴尬,屡屡上演,实在是社会的悲哀。某网站女性频道最近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当你在妇科门诊遇到男医生时,你会怎么办?参与此次随机调查的网友接近13000人,其中41.36%的受访者表示“感到非常尴尬和难堪”,因此拒绝就诊。

中国自古便有一种保守思想,男女授受不亲是老祖宗定下的规矩,别说把自己的身体上的私密部位让陌生的异性检查了。然而在国外就不同了,国外98%的妇产科医生都是男医生,所以国外的女人看妇科,面对男医生不会有任何的心理压力,对自己的隐疾也会坦白相告。而到了国内,这种医生性别尴尬引发的悲剧始终难以破解。

如今大大小小的医院越来越多,男性妇科医生也越来越多,遭遇这样的尴尬也愈来愈多,发生的矛盾也越来越多,要消除这样的尴尬,防止类似悲剧的再度发生,需要传统观念的改变。不过,改进思想观念并非是医生的义务,更不是就诊的前提,医院不可能只给思想解放的病人看病,恐怕还需要法律制度的跟进。比如,通过立法形式规范男医生的执医行为,提升医生的专业素养与职业道德。同时在选择检查医生这一点上,医院不妨更加人性化一点,允许患者有自主选择男女医生的权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