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兰州水污染事件中帮倒忙的“表彰本能”

郭兵

2014年04月21日09:1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兰州水污染事件中帮倒忙的“表彰本能”

  4月18日,兰州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通报兰州市“4·11”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应急处理进展情况。会议认为,在“4·11”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应急处置上,兰州市的认识态度严肃认真,指挥调度严谨有序,应急措施科学到位,各方行动坚决果断,处置效果明显(4月20日《兰州晨报》)。

  这已经不是当地政府就水污染事件进行第一次“自我肯定”了。早在事发之初,当民众对污染信息公布“迟到的24小时”产生质疑时,当地官方就曾公开回应称“兰州市政府在整个事件的核实认定、应急处置、信息披露方面是及时的、准确的、严肃的”。遗憾的是,当政府沉浸在这种“自我表扬”中不能自拔时,舆论却总是并不买账,甚至相反:表扬越高调迎来的嘘声越多。从新闻后的跟帖看,这一次似乎也不例外。

  是舆论不够理性,故意唱反调吗?当然不是。笔者觉得,在“兰州应对”中,面对事故,政府不合时宜的“自我表扬与肯定”,非但没能为自己赢得舆论,反而以一种令人反感的方式和可憎面目,吓走了很多舆论支持,这恐怕是事故留下的又一个教训。

  实事求是地说,兰州市政府在处理这场水污染事故中,表现尽力效果明显,是颇有些可圈可点的。但问题的关键是,事故就是事故,它与不可抗力的“天灾”不同,而是多多少少都有“人为”的因素,这次兰州水污染,不是已明确存在当地产业布局不合理、水厂自流沟“超期服役”、政府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吗?也正因此,事故面前没有“成功”可言,因为它毕竟已经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了危害。应对得当,是政府的“本分”;应对不当,是政府的失职,所以面对事故,政府无论做的好坏,都没有“自我表扬”的资本,只有义务进行反思、改进、提高。如此才能有效防止下一次事故,同时这也才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应该秉持的基本理念。

  但在现实中,很多地方政府面对事故,却总是对反思充满排斥与惰性,对自我表彰有着天然的本能与冲动。这几乎成了一种习惯性通病。山西王家岭矿难,当地政府竟然筹划将其作为献礼片搬上银屏;大连石油管道爆炸,相关部门还没处理人,就先开表彰会,不都是这种反思惰性与表彰本能的体现吗?这次“兰州应对”,当地仍然抱着“自我表扬”的本能不放,显然是其虽尽心尽力,却始终走不出道德洼地的关键所在。

  由此看,面对事故灾难,政府除了全力以赴的行动,还要有坦诚谦逊的心态。决不能像“兰州应对”这样,始终将做出的成绩挂在嘴上,却对存在的问题避而不谈。要想取信于民,就须放下成绩,紧盯问题,时刻反思错误、差距、不足,努力做一个谦恭、谦逊、谦抑的为民政府。 (河南 郭兵)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