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从腾讯与360的乱斗说起

董碧辉

2014年04月21日09:0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腾讯与360的乱斗说起

  4月18日,腾讯与360又有一桩官司判了下来,北京市西城法院对360诉腾讯名誉侵权案做出一审判决,判定腾讯公司败诉,并判罚其在腾讯网首页向360公司公开道歉七天。

  为什么要说个“又”字?话说腾讯和360这对冤家翻翻滚滚已经斗了好几年,官司也打了好几场,一场是腾讯诉360隐私保护器不正当竞争,360败诉;一场是奇虎360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360败诉;还有就是刚刚一审判决的360诉腾讯名誉侵权案,缘起于2010年9月28日,腾讯在其“腾讯网”发表了题为《360浏览器涉嫌借色情网站推广遭公安立案调查》的新闻文章,在未向公安机关核实过信息的前提下,出于商业竞争目的公开诋毁360产品“涉黄”,同时还在文中误导读者称“公安立案调查”以攻击360公司。

  从相互攻讦到逾越底线的竞争,这似乎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乱象的一种写照。这个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的高科技行业却总是充满着江湖草莽气息,即便是各个功成名就、雄霸一方的大佬之间,也是时不时冷枪暗箭,刀光斧钺。互联网企业本该在蓝海中自如地畅游,抢占亟待开发的市场空间,创造新需求,获得高利润。而现在它们却仿佛身陷红海之中,在残酷的竞争中,心上忧虑重重,身上鲜血淋漓。

  从某种程度上说,互联网从业者的草莽气息或多或少与他们服务的客户——广大网民身上的屌丝气质息息相关。虽然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已达6.18亿之多,但在这6.18亿对着电脑或者手机屏幕傻笑的庞大人群里,究竟有多少是愿意付费的优质客户?

  互联网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流淌着免费的基因。免费成了一种习惯,分享成了一种美德,原创者含辛茹苦、绞尽脑汁的产品或文字被扒来扒去,陈尸处处。只能逼得互联网企业高举免费的大旗,谁都不敢抢先放下,免费是种武器,你一放下竞争对手就会马上拿起来。犀利的网民称3Q大战是大流氓与小流氓之争,可这两个流氓好歹也是免费给你提供了各种服务。既然是免费的,那就得允许人家有点流氓行径,既然是免费的,那就没有把产品做到尽善尽美的冲动。在知识产权得不到尊重、版权不受保护、创新没有收益的环境下,大大小小的流氓就炼成了。

  4月16日晚,宅男们的神器——快播视频连发两篇公告,称公司已启动商业模式转型,从技术转型原创正版内容。为此快播将清理低俗内容与涉盗版内容,关闭qvod服务器。快播要从良,也许正折射了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已经到了企业加强自律、真正走向市场,走向世界的节点。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