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期待更多“中国好歌曲”走出去

2014年04月21日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期待更多“中国好歌曲”走出去

在日前举办的法国戛纳春季电视片交易会上,英国国际传媒集团ITV旗下发行部门宣布:订购模式节目《中国好歌曲》,将负责其国际发行权和英国播出权。这是世界著名传媒集团从中国引进原创综艺节目并进行国际发行的首例。

中国的原创节目走出去、为欧美市场开风气之先,这是让中国观众振奋的一件事。毋庸讳言,近些年来在中国社会引发高度关注甚至成为文化事件的综艺节目,不少是创意上的舶来品,形式上的模仿者。如《中国达人秀》《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最强大脑》,都是对外国成熟的综艺模式的引进,尽管这些节目都对原创意进行了成功的本土改造。此次《中国好歌曲》走出国门,打破了中国在综艺节目交流中的单向输入为双向输送,无怪ITV称这次订购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交易”。 

文化交流,宏瞻是江河奔流、惊涛拍岸,细观则是飞珠滚玉、滴水见海。恰恰是那些富含象征性意义的事件,折射了文化发展的气候与趋势。《中国好歌曲》被订购一事,也因此给文化创新、文化走出去留下了若干启示。 

文化既然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文化创新也不可能是一次拍脑袋的结果、一次突发奇想。创新之难,就在于既要对流行文化有把握和前瞻,也要对传统文化有理解和消化,更要在作品中展现出民族文化特有的价值关怀。美剧中的美国精神与美式英雄,韩剧中的家庭伦理和儒家情怀,无不是这种价值关怀的展现。在这个视野下回观《中国好歌曲》,就会发现,其强调“原创歌曲”,尤其强调“中国原创歌曲”的用意所在。第一季“年度好歌曲”《卷珠帘》新莺试啼,就曾引得导师和观众潸然泪下,很大程度是因为这首歌表达出的中国文化兴味和东方美学意境,没有这种文化之“根深”,就没有创新之“叶茂”。 

文化创新需要扎根同一片土壤,文化走出去却需要更多元的载体。在文化交流上,无为常胜于有为,兴云布雨常不如春风化雨,一部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一个综艺节目《中国好歌曲》的作用,往往要胜过无数宏观叙事的宣传。培养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创造宽容多元的创作氛围,给予创作者敢想、敢做、敢于探索的空间,鼓励而不是揠苗助长,长滋久养而不是强求文化GDP,才能让文化创作活力迸发,让中国文化产品在对外文化交流中扮演更活跃的角色。 

我们期待着,走出国门的《中国好歌曲》会有更多后来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