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向土壤污染宣战刻不容缓

秦川

2014年04月18日16: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向媒体发布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严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其中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比例分别为11.2%、2.3%、1.5%和1.1%。从土地利用类型看,耕地、林地、草地土壤点位超标率分别为19.4%、10.0%、10.4%。

人们常说“毒树难结善果”,污染土壤里长出的庄稼还可靠吗?这几年引起公众关注和恐慌的镉大米事件,究其原因,由于土壤镉含量超标,导致大米里镉超标,而食用了镉大米,可能引起痛痛病,镉在肾脏中累积,最后导致肾衰竭。更可怕的是,即使停止食用高镉大米,肾衰症状依然会持续。权威统计显示,中国每年有1200万吨粮食遭到重金属污染,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而这些粮食足以每年多养活4000多万人。很显然,土壤污染的损害性不容小觑。

遗憾的是,目前防范土壤污染正面临诸多困境。像大气和水,有没有污染往往一看便知,通过感官就能察觉。而土壤污染往往要通过土壤样品分析、农作物检测,甚至人畜健康的影响研究才能确定,从产生到发现危害通常时间较长。由此便导致我们很难发展究竟有多少土壤遭受污染,尽管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此次发布了调查公报,但业内人士估计,在部分地区,实际情况可能比调查结果更严重。

调查难,治理更难。应看到,土壤被污染很容易,含有重金属的污染水一旦肆意排放,便可导致大量土壤被污染,但治理起来却面临成本高、周期长、难度大的制度尴尬。以治理成本为例,势必是惊人数字。今年年初,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表示,国家每年将拿出几百个亿,启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地下水严重超采综合治理的试点。据环境保护部生态司司长庄国泰推测,“土壤污染防治需要的资金量非常大,至少需要上万亿、几十万亿的投入才行。”且不说有没有足够资金投入到治理上面,即便有,也不能使土壤回复到未污染前的模样。

治理重要,防范污染更重要。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与其等到被污染后再花巨大资金治理,不如一开始就编制制度篱笆,严防土壤被污染。有人大代表建议,尽快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法》,确立“预防为主”的立法原则,从源头上预防污染,控制和消除污染源。据悉,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土壤环境保护列入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目前已初步形成法律草案。作一比照可知,土壤环境保护法比土壤污染防治法,更侧重于保护。

土壤是人类赖以生产、生活和生存的物质基础,是任何一个国家最重要的自然资源之一。土壤经不起污染,对当代负责,对后代负责,这就需要监管部门强化土壤环境监管职能,建立土壤污染责任终身追究机制;加强对涉重金属企业废水、废气、废渣等处理情况的监督检查。一系列严明的制度设计,严厉的防范,才能保持土壤纯净。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