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四风”问题隐身衣亟待“剥下”

胡清灵

2014年04月18日13: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五一”将至,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期在“每月e题”栏目邀请网友晒一晒身边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揭露曝光那些改头换面的腐败手段。网友们积极响应,纷纷留言。小编从中梳理了九大“四风”问题隐身衣,供广大网友参考监督。(4月17日人民网)

目前,中央正以“铁”的刚硬手段,“火”的炽热作风,至上而下地“清理门户”,以雷霆之势横扫党内“歪风”。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党的作风建设有了显而易见的成效。在这关键时期,中央再出“奇招”,集网民之慧找出了“公款报销化整为零”、电子礼品卡、收礼金“批发变零售”、“嘴上腐败”改换门庭、公车换身份、“私车公用”、办公室挂“会议室”的牌、巧立名目发福利、送假字画再高价拍回等九大“四风”问题隐身衣,此举可谓“独具匠心”,效果可见一斑。

何为“四风”问题隐身衣?顾名思义,就是领导干部通过某种手段企图掩盖以权谋私、贪污腐败行为,从而达到“视觉隐身”效果。实乃一种改头换面腐败手段。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等小儿科手段如何能逃出群众的“火眼精金”呢?在反腐倡廉深水区,“四风”问题隐身衣的揭露曝光为党和政府下一步反腐倡廉工作指明了重要方向,必将在党内掀起一股清风。

要说这些披着“四风”问题隐身衣的领导干部何以敢如此不顾党纪国法,变相以权谋私呢?笔者认为,关键在两点。其一是思想作祟,这些领导干部有个通病,就是特权思想严重,认为当官就不该白白浪费特权,就要抓住以权谋私的机会,及时敛财享乐才是王道;其二是歪风使然,领导干部一般都是从基层一步步走过来的,他们在“复杂的环境中”艰难攀爬,渐渐养成了“以权谋私”这种恶习,习惯成自然。在他们尝到了、尝足了“甜头”后再要求他们来个手不拿、脚不伸,风清气正当好官,岂不难为他们吗?不变相贪污才怪。

“再难治的病,只要下对药,徐徐渐进终治愈”。 在全国上下齐进,共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时代背景下,要对披着“四风”问题隐身衣的领导干部实行“零容忍”。因此,“四风”问题隐身衣亟待“剥下”。

窃以为,政府要加强干部培训,教育引导干部自觉拒绝腐败,严于律己,将贪污视为毒药,敬而远之;要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倡导群众为反腐行为建言献策,通过开设专栏、公开热线电话等方式为群众提供举报渠道,发动群众的力量保证打击贪污“零缝隙”;要及时跟踪和回应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和惩治相关违规违纪行为,对查出的腐败分子严惩不贷。只有“教育—监督—查惩”一体化,才能彻底把“四风”问题隐身衣剥下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