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规范网络秩序,避免再生“秦火火”

娄士强

2014年04月18日13:09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规范网络秩序,避免再生“秦火火”

  打击网络谣言,法律惩戒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不给“秦火火”们“火”起来的机会。只要网络社会中的各个主体共同努力,自觉自律,就能逐步实现网络社会秩序的规范。
  “薛蛮子”刚取保候审,“秦火火”又要进去了。“秦火火”因犯诽谤罪、寻衅滋事罪,于17日上午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这个靠造谣传谣起家的网络推手,最终自食其果。
  这是运用法律武器净化网络舆论环境、打击网络谣言的标志性案件,“秦火火”的下场也为那些意图利用网络媒体,通过造谣传谣牟取私利的人敲响了警钟。不过,也有人表达了担忧:一个“秦火火”进去了,还会有其他“秦火火”吗?
  提出这样的疑问并不多余,单看“秦火火”的表现,就很难让人放心。法庭宣判时,诡异的微笑始终挂在他的脸上,丝毫看不到愧疚之意,在法庭中,他还连用九个“感谢”做了一番更像是“获奖感言”的陈述。更值得警惕的是,通过案件信息的公开,“秦火火”这个名字为更多人所知,这个“知名度”同样可以成为他东山再起的资本。而且,“秦火火”的获利模式已公之于众,如果网络环境得不到有效改变,面对巨大的利益诱惑,难保不会有人以身试法。
  从公开的信息来看,“秦火火”的惯用手段就是造谣传谣,通过炒作牟取经济利益,只要铲除谣言传播的土壤,他自然无计可施。在现实中,面对“秦火火”编造的谣言,很多受害者或“中枪”的机构,并没有及时地作出回应,有的甚至选择了沉默,这给谣言传播留下了较大的空间。击溃网络谣言的最有力武器,恰恰是及时地公开信息。要想遏制“秦火火”们“东山再起”,需要具有权威性或掌握关键信息的机构和个人,在遇到热点事件和舆论争议时作出积极反应。当真相总能跑到前面,谣言也就失去了传播的空间。
  不过,很多问题都是复杂的,并非只要公布真相,就一定能立即驱散谣言,要想切断谣言的传播,还需要网民多一点理性,“三思而后行”。像“秦火火”这样的谣言制造者,很善于利用社会情绪煽风点火,网民若是不加验证地转发,就被他当枪使了。那些被恶意传播的谣言,破坏了正常的网络生态,使每个人都成了潜在的受害者。坚守不传谣的底线也是维护网民自己的利益,看到那些不知来源却又极其劲爆的消息,一定要多加思考和求证,避免做谣言的帮凶。如果每个人都自觉遵守网络社会的规范,哪怕“秦火火”再度出山,他也“火”不起来了。
  打击网络谣言,法律惩戒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不给“秦火火”们“火”起来的机会。只要网络社会中的各个主体共同努力,自觉自律,就能逐步实现网络社会秩序的规范。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