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京津冀一体化”要以中小城市为重点

2014年04月18日11:2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津冀一体化”要以中小城市为重点

  ■ 区域经济

  如果以中小城市作为发展重点,在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普遍改善、公共服务普遍提升的情况下,北京、天津向外扩散的资源,就可能推动一批中小城市获得产业、人口、资源的集聚,解决营养不良的问题。

  这段时间,媒体热炒京津冀一体化,热炒保定副中心话题。这里不讨论保定能不能做副中心,也不讨论什么副中心。只讲一个问题:在一体化中,不能只顾讲行政区,而不讲行政区所辖的具体县、区、市。京津冀一体化,从城市空间上来说,应以首都圈作为主体形态,以中小城市为重点,应让中小城市在一体化中显山露水。

  讲一体化,为什么要特别重视中小城市发展?

  第一个原因,只讲行政区,不讲具体的中小城市,就对城市的特殊性分析不足,找不到一体化的战略重点。拿保定来说,行政区2.2万平方公里,辖有20多个县、区、市。其中离北京较近的县,地理、产业等打上了“环首都”的烙印。远距离的一些县、市,可能要更多考虑受石家庄、衡水、沧州的影响带动。那么在讨论保定问题时,是讲它的行政区、市区还是辖区的各类中小城市?我认为应逐步将重点转移到后者。

  第二个原因,应该多讲中小城市,也是河北省城镇化的特点决定的。按河北省两年前制定的城镇化规划,要重点发展石家庄、唐山这两个300万人口城市,邯郸、保定这两个200万人口以上城市,重点发展50万人口以上城市10个,30万人口以上城市50个,此外还有50多重点镇,要力争使它们达到3万人规模。河北的城镇基础偏小偏弱,重点将中小城市培育成为大中城市,是一体化背景下河北的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

  第三个原因,以中小城市为重点,更符合城市演进变化的规律。前段时间,河北一个热点城市宣布规划上千平方公里的土地,要建几十个园区,一口想吃个胖子。这是不是很现实?反之,如果以中小城市作为发展重点,在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普遍改善、公共服务普遍提升的情况下,北京、天津向外扩散的资源,就可能推动一批中小城市获得产业、人口、资源的集聚,解决营养不良的问题。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看,北京、天津不仅只是北京人的北京、天津人的天津,它们要成为这个区域一体化的带头大哥。以北京、天津为核心建设世界城市地区,同样需要河北省大中小城市的参与,成果要惠及河北区域范围内各类城市。河北省要着力发展几个大城市,但不可忽视的是,要把“城市体系”这座金字塔的中底部做扎实。

  未来几年,着力培育与发展几十座、上百座生机勃勃的中小城市,让中小城市在一体化中露头,应该是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任务。那么,战略重点在哪里呢?

  第一,要让中小城市从规划上就获得支持。建议在首都经济圈规划出台之后,研究制定河北省中小城市发展的规划。这份规划,重点不在于讲张家口,而在于讲它辖下的崇礼、赤城、蔚县等等;不在于讲大保定,而在于讲它辖下的涞水、徐水、高碑店等等。要避免以地级行政区的发展规划来取代辖区中小城市规划。

  第二,中小城市要实现三个转型。就是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进行空间定位转型、产业转型、人口市民化转型。行政上,是河北的一个县级市,但在经济意义上,是京津冀区域,是正在建设中的世界城市的一个中型或小型节点;产业上要有大区域、大产业、大布局的概念,在这个区域里做一个细分市场;要抓住人口从农村向城镇集中、京津等地人口从城区向外围疏散的机遇。值得提出的是,这三个转型,不是孤立的,要互相推动,实现复合转型。

  第三,中小城市一定要做特色中心。全球中心、国际中心、区域中心、地区中心,不管哪一类,都可以称为中心,关键是要做有自身特色的、独一无二的中心,让人从首都机场下飞机后直奔你而去。

  □冯奎(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