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跟孟非的“无后论”较真儿

程鹤麟

2014年04月18日09:4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跟孟非的“无后论”较真儿

  3月1日星期六晚上,耳朵里飘进来孟非老师字正腔圆的一段话:“关于孝道我们有很多误解。中国人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通常理解就是没有后代是最大的不孝。其实这种理解不对,不是这样理解的。这句话出自《孟子》,后边还有一句:舜不告而娶,为无后也。(孟非老师将这个‘为’字读成阳平)连在一块的意思是,舜没跟爹妈说就结婚了,这叫‘无后’,没有尽到后辈的责任,而不是不生孩子。”孟非老师说完这一段,电视机里有人喝彩:“掌声给孟老师”,大约是宁财神老师喊的吧。

  《孟子·离娄章句上》原文:“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舜不告而娶,为无后也。君子以为犹告也。”两千多年来,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8个字是第一句,剩下的16字也就是大家不太熟的“舜不告而娶,为无后也。君子以为犹告也”。孟非既然提到了第二句,应该要整句拿出来说,不能只拿前半句来说,它们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第二句译文:“舜没有禀告父母就娶妻,为的就是(免于)没有后代。所以,君子认为实际上和禀告了一样。”“君子以为犹告也”很重要,是孟子为舜的“不告”开脱。这里有舜的家庭“血泪史”。舜的亲妈死得早,父亲娶了个继室,又生了一儿一女。孟子将两眼健全的舜父称为“瞽瞍”,言其昏昧不明事理;西汉刘向《列女传·母仪·有虞二妃》说,“舜父顽母

  ”(请注意“ ”不是“嚣”,读yín,言舜的继母暴虐愚顽)。显然,舜娶妻将会遭到父亲和继母的干扰。可是不娶妻会无后,舜只能先斩后奏,以免无后。“为无后也”,“为”应读去声,表示“为了”某种目的。

  孟非老师可以不同意上述说法,但至少要说明这是他个人见解,与传统观点不同,而不能拿出孟子的半句话,就武断地否定前人,还斩钉截铁不容置疑。

  这一个多月里,每当看到《非诚勿扰》,就会想起孟非老师的“无后论”,就会想到孟非老师的“无后论”在宁财神老师的加持下,在数以亿计的观众那里流传了几个来回,于是程老汉不安、着急、放不下,不把它掰扯清楚日子过不下去,于是就有了以上的文字。

  新媒体兴起,人人都是媒体人。但新媒体鱼龙混杂、业余选手登堂入室、传播的信息真假难辨,迫使受众还是要回头向专业的传统媒体求证。遗憾的是,程老汉看到,传统媒体的专业性正在沉沦,令受众渐渐远去。

  程鹤麟(凤凰卫视主持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