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灵隐寺的“武僧”

马丹

2014年04月17日15:4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灵隐寺的“武僧”

  医生要学防身术,寺庙居然也建起了防恐防暴队。这场现代“武林大会”真有点看不懂了。

  杭州的灵隐寺是座千年古刹,平时香火就很旺,每逢菩萨生日、初一十五,更是信众、香客如织。成立这支由灵隐寺法师和保安组成的防暴队,据说是为了保护香客的安全,初衷自然很好。也不知是不是特意挑选的好日子,在4月1日亮了相。不过,这肯定不是“愚人节”的玩笑,法师们可是真刀实枪地在香客们面前演习了一把,西湖风景名胜区的公安分局还专门给他们进行培训。

  寺庙有防暴队,放进武侠小说里倒也不稀奇,小说里的少林武僧“十八罗汉”个个武功超群。这些年,原本虔诚的礼佛总觉得有点变了味,百姓求平安、求财运的心愿是人之常情,但每年的“头香”却成了有势有钱者的特权,烧一次花上几万十几万都是稀疏平常事。杭州的亲戚说,每年大年初一,想烧大庙“头香”的香客,没个社会地位、财富地位都进不了佛门,倒不是佛门门槛太高,而是请愿的要“挤破头”。所以,“武僧”请进了本是礼佛清修、与世无争的寺里,大概也不稀奇了。

  不过,话说回来,原以为暴力离我很远,没想到动不动拔刀出拳的事儿其实真不少,就和吃饭刮发票似的,冷不丁就中个小奖。这不,前几日刚听闻我妈医院的电梯工遭到病患家属拔刀威胁,昨天当空姐的朋友又遇上飞机乘客挥起餐刀斗殴。如此看来,“武僧”可能真的需要。

  我看,飞机上铁定是住不进“武僧”了,倒不如就把医院搬到寺庙旁,都是慈悲助人的地方,搭配起来也和谐。有“武僧”护卫,医生不必心急火燎地去学防身术,可以心平气和地看病了;火气上来的,想想上有佛祖“看”着,说不定心气儿也就顺了;那些烧完“头香”、走惯“绿色通道”的,也别急吼吼赶着走了,不如顺道去医院看看想想有啥需要帮忙的。

  真能这样,倒也一举三得了。但目前来看,医院没法搬,寺庙也不会移,人们都试着把心里的浮躁和戾气挪走,或许“武僧”就不需要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