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对症反腐态势“三高”,官员该吃啥药?

王丽华

2014年04月17日13: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昨天发布署名文章《从“零容忍”看当前“打虎”之新气象》,文章称,当前反腐倡廉呈现出了“中央高度重视”、“百姓高度关注”、“贪官高度紧张”之“三高”态势,治理腐败需要“零容忍”。(4月17日 京华时报)

新一届党中央上任一年多,以党纪国法和八项规定、十四道禁令为纲,以信访网络举报、定点巡视组、一案双查为本,2013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72532件,给予党纪处分150053人,给予政纪处分48900人。中央“高度重视”反腐工作,让期待反腐一阵风的官员很失望,却也赢得了民意的支持和“高度关注”,蝇虎齐打、拔出萝卜带出泥的魄力更让潜在贪官们“高度紧张”。

众所周知,人怕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这三种症状也被称为富贵病,一旦患上将难以根治并随时危及生命。近年来,人们又将一些潜在的腐败官员称为“三高干部”:职位权力意识高、工资高、灰色收入高,而极具讽刺的是,这些干部们因为常年“厅局级”的饮食,“至尊级”的出行,“专用级”的滋养,许多也都生了这富贵三高病,除此之外这些干部们还有另外三高:高贪欲、高色瘾、高官瘾,而面对反腐高压态势,他们又添高紧张,可谓凑齐“十高”干部了。

虽然并非所有官员都是“十高”干部,但终究他们人人都有面临成为“十高”干部的高风险。那么所有潜在“十高”干部们该吃点啥药呢?笔者认为,针对潜在“三高”富贵病,首先需要抛下公务车,多骑车或步行走进群众之中,舍弃大鱼大肉去和农民换来粗茶淡饭,多参加劳动锻炼,“三高”自然与你无缘。

对于权力意识高、工资高、灰色收入高,却需要领导干部正视权力观,时刻警醒权力来自人民,就要敬畏人民并服务于人民。“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这两幅叶县对联习总书记曾念给山东一些市县领导听,权力高、工资高、灰色收入高的三高干部们都需常常想想、问问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至于患有高贪欲、高色瘾、高官瘾的官员,笔者认为还是放弃侥幸心理,自己走进纪委,主动交待问题,上交赃款,以争取换得党和人民的原谅和宽大处理吧。

不论你身处何位,官职多高,终究你也是百姓中的一员。认清民本意识,才能避免脱离群众走入“十高干部”的误区。对于反腐态势三高,只有一身正气者才能免疫,而党和人民的重托,历史赋予中华民族崛起复兴中国梦的责任与使命,也最终需他们铁肩担负。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