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乌克兰,谁民主谁反叛西方说了算

2014年04月17日08:2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球时报:乌克兰,谁民主谁反叛西方说了算

  乌克兰局势迅速激化,政府军15日在乌东部城市克拉马托尔斯克发起针对“亲俄武装人员”的“反恐行动”,导致11人死亡。乌克兰打开了政府军流血镇压东部城市亲俄反叛者的潘多拉盒子。

  这样一来,乌克兰走向内战的可能性迅速增大。克里米亚事变的全过程十分清晰,各方迅速“默认”了它的结局。而乌东部却不是,这里有多个导演,互不相让,乌东部的博弈如果充分释放,有可能是失控并惨烈的。

  值得注意的是,基辅新政权出动军队镇压东部的反叛,与两个月前亚努科维奇下令向在首都占领议会的示威力量动手,颇有几分相似。当时的部分示威者手里也有武器,打死了多名警察,首都的法治秩序几乎瘫痪。

  然而完全不同的是,今年2月亚努科维奇对示威者“清场”,遭到西方排山倒海的谴责和威胁,它被描述成“血腥的”、“反人类的”。而这一次,从基辅宣布要向东部反叛群众动武到真的发生流血冲突,西方舆论一片同情和理解的声音。两个月前亚努科维奇是“镇压民主”,如今基辅在东部采取的“反恐行动”则被看成国家政权的正当权利。

  乌克兰局势很难从是非的角度扯清楚,国家内政和地缘政治的现实利益复杂搅在一起。什么是民主和反民主,什么是镇压或捍卫秩序,做这样的定性并不取决于客观的标准,而是取决于评价者是否拥有足够的力量,能够用自己的评价影响世界舆论。

  西方的软实力使它拥有了在世界舆论中对各种冲突的政治定义权,西方的利益、而非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成为这些定义的第一出发点。因此虽然都有大量民众参加,都有武装人员卷入,都有外部力量支持,基辅两个月前和乌东部今天的事态得到西方截然相反的评价。

  在全球范围内,这样的双重标准一直被西方公开使用。同样是骚乱,如果发生在与西方关系紧张的国家,就是“民主革命”,如果发生在政府高度亲西方的国家,示威者就很可能被视为“激进分子”,西方对政府出手镇压就会沉默。

  由于西方的利益渗透到整个国际话语体系中,“民主”、“人权”这些词汇被包裹了太多西方试图强加给这个世界的东西。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使这些概念“脱西方化”的艰巨任务,恢复它们原本的涵义。各国在国内无疑都要建设实质的民主,不断发展人权,但当在西方影响力最大的国际舞台上碰到这些词时,我们都要多一个心眼,要仔细甄别它们的纯度。

  最近二十几年,西方支持的“民主革命”带来国家繁荣、稳定的例子几乎没有,那些国家未来怎么样,尚在未定之天。然而非常清楚的是,这些“民主革命”扫除了西方实现地缘政治利益的一个又一个障碍。那些国家大多亏了眼下,未来情况不清,而西方已经稳赚不赔。

  乌克兰局势走到今天,已经完全无法再从民主或非民主的角度观察、评判之。其实从一开始,这个角度就是西方舆论帮助虚构的,苏联解体后这么多年,乌克兰逐渐演变成西方与俄罗斯之间地缘政治博弈的前哨。

  我们也只有从地缘政治这个有些冰冷的视角,才能看懂今天的乌克兰究竟在发生什么,悟出在世界很多地方,西方对类似事情有时高呼“民主”,有时语焉不详的真正原因所在。▲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