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桥洞里种树种的是政绩

钱夙伟

2014年04月16日09:3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桥洞里种树种的是政绩

  桥下的树“超高”,被桥压弯了腰。这些树就栽种在郑州市南三环立交桥下。同样的情况,西三环也存在。相关部门解释,桥下种了百余种植物,是经过专家评审,特地挑选的不影响桥体安全的品种。而有些树种,施工单位栽种时没有及时修剪,存在树冠接近或者顶到桥的情况,他们将抓紧整改。(4月15日《河南商报》)

  就算“特地挑选的不影响桥体安全的品种”,既然是种在桥洞里,又何以要种“树冠接近或者顶到桥”的大树,固然,“抓紧整改”之后,“超高”的树枝会被剪去,但何以要让大树平白无故地动这样的“手术”?这不仅有损树木的天然之美,也必然地抬高了种树的成本,明显是一种浪费。

  不容讳言,这其实正是目前不少城市绿化的现状。绿化的主要功能已异化成单一的美化,说白了,是城市的面子工程。也因此,“景观”成了绿化的重中之重,比如在树种的选择上争奇斗胜,乃至盲目引进不适合本地的珍稀树种,或者大树古树,追求“短平快”景观效应。

  其实,城市绿化,最主要的目的是改造生态,而一个现代城市,生态状况是衡量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特别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因此,一个以人为本的城市,必然把绿化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而现在许多城市提出建设“森林城市”,正是以“宜居”为目标,建设现代城市的必然要求。

  把绿化当面子工程,必然心态浮躁,互相攀比,于是,不少地方不惜投入巨资,但是除了某些“重要路段”刻意营造的景观,不少地方依然是遮荫的树都少有,说是种树,其实不过是在种急功近利的“政绩”。显然,只有按照科学规律种树,树木才能真正反馈给我们生态、环保、美化、经济效益的丰厚回报,也才是真正的“种树”目的。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