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第三卫生间”还是有点少

2014年04月16日09: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来信

  从看病人数感受“大城市病”

  昨天,北京公布2013年卫生统计公报数据:全市医疗机构诊疗人数首次突破两亿,达到2.19亿人次。

  一年在北京看病的人次达到2.19亿,如果平均一下,差不多就是每天60万人次。再加上陪同的亲属,每天奔走于北京各大医院的人数可谓巨大。这不仅让医院不堪重负,还带来交通等各方面的压力。最近常听说北京患“大城市病”,仅从医疗一项来看,确实“病”得不轻。

  从具体数据看,外地来北京看病的人中,周边省份的超过了半数。如果这些人不是在自己家门口遇到看病难、看病贵,也不会到北京。

  由此可见,缩小北京和周边的医疗资源差距,非常必要。政府早点出台激励政策,引导更多的北京好医院去周边开分院,或者和周边地区医院合作,这不仅造福周边民众,也给北京全面“减负”。□李瑶(大学生)

  办理进京证能否网上预约

  周日下午两点左右,我去了白庙检查站办理外地车辆进京证,看排队的人太多,就先回家了,想着晚上人可能少点。结果夜里12点去一看,还是那么多人。我等了会只能又回家了,也不能一晚上不睡觉就办个进京证呀。

  我还发现,周末这几天通燕高速进京方向,由于办理进京证的车辆停放在本就不算宽敞的检查站道路两侧,加剧了交通拥堵。

  为了应对如此多的办证人群,白庙检查站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由原来的南北各一个窗口,增加到了5个,但我发现慢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操作人员使用电脑不熟练,有些是“一指禅”,办事效率慢;证件不全,要求6证,有些人排了4个小时,被告知无法办理,耽误时间。

  为了提高现场效率,减少车辆拥挤,能否网上提交资料,预约现场打印呢?像办理护照一样,到了现场直接打印盖章就可以了。□彭守永(职员)

  “第三卫生间”还是有点少

  据《新京报》报道,“第三卫生间”今年将统一标志,全部开放运行。所谓“第三卫生间”,也叫“中性卫生间”,方便父母带异性的孩子、子女带异性的老人外出,照顾其如厕。2013年,北京新建了51座,今年还将再建12座。

  出去游玩,带异性孩子上厕所,确实让很多父母纠结。作为母亲,我也深有体会。让儿子独自去男卫生间吧,我很担心他的安全问题。假如我带儿子进女卫生间吧,孩子年龄也不算小了,也感觉十分不妥。于是,每次带孩子外出玩耍时,我都有点纠结。

  “第三卫生间”是种人性化服务。不过,相对北京庞大的人口来说,还显得有点少。建议今后在医院、公园等地,尤其是老人、孩子容易出没的地方,把“第三卫生间”当成一种“标配”来建设。报道虽说已建成的利用率不高,但主因是游客普遍不知道,并非不需要。□王俊霞(职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