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期盼“马上有”,不如“马上做”

海上昆嵛

2014年04月15日21: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马上体”火了!自从一张“马上有钱”的图片在网上迅速蹿红后,一时间,各种版本都来了:“马上有钱”、“马上有房”、“马上有对象”、“马上有一切”、“马上发”……人人都能听到马上有的祝福,不可否认这样的期盼和景愿是美好的,可惜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天上掉馅饼是不可能的事情,即使有更不可能落在咱的头上。

子曰:“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简而言之,马上想不如马上学。邓小平同志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习近平总书记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人民公仆,与时俱进是必须的,不过我们不妨换一换思想,马上动脑,马上动嘴,马上动手。

马上动脑。在开展工作之前要认真分析,根据工作的目标任务,实事求是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相对复杂的重要工作,还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再来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理清工作的方法步骤,寻找工作的切入点,避免盲干、瞎干,少走弯路,寻找达到目标、完成任务的有效途径,节省不必要的人力、财力和物力的投入和浪费,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马上动嘴。群众的力量才是最大的力量,没有群众的参与和拥护,开展任何工作都步履维艰,事倍功半,难以取得成效。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各项工作才能顺利开展,要经常与群众沟通交流,虚心听取和接受群众的意见,充分尊重民意,充分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把群众是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认真宣传好各项方针政策,耐心细致地搞好宣传动员,以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让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到各项工作中。

马上动手。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群众认干不认说。光说不练,于事无补,纵有再好的想法,如果不落到实处也只是空想,要实实在在地做一些事情,切实为群众谋利益谋福祉。人生短短数十年,与其空想不如实干,要脚踏实地做一些实事,才不枉此生。作为干部要少说空话、大话、假话,多做实事、好事,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把想和做有机的结合起来,不能只想不干,否则就是空想、妄想,起不到任何实质性的作用。要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身体力行地树立表率作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取信于民,赢得拥护和信任。

分享到:
(责编: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