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PX”和临终关怀

左妍

2014年04月15日15:1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X”和临终关怀

  近日,百度百科上掀起了一场“词条保卫战”,清华学子和一些网民就PX是“低毒”还是“剧毒”展开“搏斗”,最终清华学子获胜,将PX科学地定义为“对二甲苯,低毒化合物”。

  这已不是第一次掀起有关“PX”的讨论。此前,宁波、厦门等地都有群众反对PX项目,政府部门不得不退让,宣布“不再发展此项目”。这种博弈的结果仿佛达成了一种思维定势,也加深了部分民众对“PX”的恐慌。

  为什么有人谈“PX”色变? 2011年,大连某PX项目因台风引起海水倒灌发生溃坝;2013年,福建漳州PX项目厂区发生爆炸。这些事实让人们对政府宣传的“PX项目安全可靠”打上一个问号;而另一方面,即便“PX”本身的危害可忽略不计,但生产企业究竟有没有按照国家环境标准从事生产?万一有偷工减料、偷排偷放,这种风险谁来承担呢?

  我想起不久前有人投诉,某居民区周边要建“临终关怀护理院”,居民情绪激动,称这种机构令人“毛骨悚然”,甚至拉横幅“反对在小区旁造太平间”。造护理院的提案最终流产。且不论其中原因,就人们对“临终关怀”的认识来说,和“PX”一样存在误区。现代人受传统观念影响,不想与死亡的阴影相伴,担心小区周边成“殡葬一条街”,这种反对也不无道理。但其实,国外的临终关怀是一项服务老人的阳光产业,老龄化社会也需要这样的服务机构,为何我国临终关怀事业刚起步就遇到重重阻力呢?

  我想,这些问题政府和企业应该认真考虑。刚刚听到反对的声音,若不予重视、遮遮掩掩,那么,公众的本能恐惧就放大;建成后若没有严厉监管导致纰漏频出,倒霉的还是公众。

  给公众足够的知情权,让居民知道究竟在建什么、会有什么风险;足够的民主权,让居民民主参与到是否落户的决定中;足够的监督权,让居民明明白白地看到生产流程、服务内容,只有这样做了,才有可能让“PX”、临终关怀,以及别的“敏感”项目顺利落实、惠及大众。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