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铲除淫秽信息首先要净化网络企业的灵魂

郭俊奎

2014年04月15日14: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为依法严厉打击淫秽色情信息传播,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等部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 (4月13日新华网)

近年来,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屡禁不止、屡打不绝,社会各界对此深恶痛绝。这次全国统一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是对社会重大关切的积极回应,确实值得充分肯定。然而,笔者认为,要铲除网络淫秽色情信息,首先在于净化互联网企业的灵魂。

要强化道德约束。我们的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和道德观念都不允许淫秽色情信息肆意传播。互联网企业想赚钱没有错,但绝不能利欲熏心而放任淫秽色情信息泛滥,绝不能为博人眼球、赚取点击率而大打色情擦边球。要知道,为一己之私而颠覆老祖宗留下来的优良传统道德,为眼前小利而损害国家民族长远利益,是一个人良心、良知、道德彻底滑坡、彻底泯灭的开始。因此,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牢记“道德”二字,都不要忘了人类与畜类的区别,从而自觉维护祖宗的颜面,自觉维护自身的形象。

要强化守法观念。中国已经进入了法治经济时代,可以说站在这个时代最前沿的是互联网行业。作为互联网企业应该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正确利用这一平台。特别是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干干净净办网、依法合规赚钱。既不要利欲熏心,无所顾忌、为所欲为,更不要心存侥幸、自欺欺人。要知道,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作为网络经营者,只有时刻强化守法观念,才能受到法律的长期保护,才能长期经营网络平台。否则,为了谋取暴利铤而走险,不但会断送了自己的财路,而且,有可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要净化自身形象。“净网”有赖于政府的强力助推,更要依靠互联网企业的积极参与。因此,互联网企业要自觉金盆洗手,斩断与己有关的非法网络利益链条,从根本上杜绝淫秽色情信息。从维护自身形象出发,彻底清理自己发布的或挂靠在自己网页上的淫秽色情信息,“老虎”、“苍蝇”一起打,网上网下一起打。只有这样才能使淫秽色情信息从电信运营服务、网络接入服务、广告服务、代收费服务等各方面彻底禁绝,使网络空间真正清朗起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