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30万元一平”天价学区房迎合了谁的想象?

黄策舆

2014年04月15日10: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北京某重点小学附近一处每平方米30万元的学区房,在置业人群中引发热议。随着就近入学改革的实施,目前在一些大城市出现了名校学区房价格飙升的现象。全国房价回冷,学区房价格逆市飙涨,恰恰抛出一个困扰我们多年的老问题——究竟是寒门出贵子,还是豪门出贵子?

社会分层日益严重,对于孩子,是学籍和成绩;对于家长,是房子和票子。同处北京,教育资源的些微差异被“面子”裹挟,被“票子”炒作,固化成年复一年暴涨的学区房价,成为压垮孩子幸福童年、家庭幸福生活的一座高山。相较家长的言传身教,一套房子真有那么重要么?

买房送名校指标,读名校、找好工作、享受好的人生——这更像拙劣的卖房广告,因为他们手上有房子,所以他们能决定我们孩子的人生?

想必孟母比我们轻松,在那个教育和地产尚未联合的时代,迁徙的代价是微小的。现在呢?拜物论已牢牢攫取我们的心灵,连教育都未能避免,楼不变、人不变,只要沾上名校的边,不仅能刺激周边房价暴涨,能招来好老师、好项目,更别提“打招呼”、“塞条子”背后的灰色收益。教育资源的不合理分配,导致分校制度的流毒从高等教育向义务教育侵袭,今日某些依靠著名大学傍身的民办独立学院的命运,可供借鉴。

教育是文明延续的屏障,学校是区域发展的脸面,是怎样的政绩观,导致我们简单粗暴的将好的教育与学区房等同?在应试教育的体制下,能保障孩子在日益艰难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只有发自他们本身的学习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至于环境、至于住所,学海无涯、枯坐冷板凳数十年所需的那份定力和韧劲,丝毫不会因为是好房子还是茅草屋而有所不同。

不难理解,在缺乏经验的年轻父母们看来,但凡能为孩子提供更好的环境,提升一丝丝的竞争力,都值得全力争取。但是,请不要忽视了,教育的终极意义,是让孩子能够认识自己、接受自己、拥有更多发展的可能。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当下的应试教育,不是所有的家庭都能承担昂贵的学区房,而将一套房子简单的等同于孩子的未来,这已是过度的爱,是禁锢、是变相的伤害。如果我们无力避免孩子受到这个浮躁世界的种种焦虑的攀比,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能够相信,我们能为他们提供一个更好的未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