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斩断网络色情产业链更具根本性

吴学安

2014年04月15日08:1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斩断网络色情产业链更具根本性

  在时空无界的互联网上,监管部门和淫秽色情网站的猫鼠游戏并非简单明了,形形色色的黄色网站以各种形式藏匿在网上,有的频换嘴脸,十分隐蔽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日前发布关于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的公告。公告指出,当前,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屡禁不止、屡打不绝,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严重败坏社会风气,社会各界对此深恶痛绝,人民群众要求严厉整治的呼声强烈。为依法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行为,自2014年4月中旬至11月,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4月14日新华网)。

  在时空无界的互联网上,监管部门和淫秽色情网站的猫鼠游戏并非简单明了,形形色色的黄色网站以各种形式藏匿在网上,有的频换嘴脸,十分隐蔽;有的则明目张胆,招摇过市。尽管警方对淫秽色情网站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强,但仅靠警方一己之力真正遏制网上“黄潮”并非易事,必须依靠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切实建立起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更主要的是,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斩断淫秽色情网站赖以生存的黑色利益链才是治本之策。

  从已经查处的淫秽色情网站案件来分析,不难发现色情网站的经营规律:靠色情淫秽信息做旺人气,然后发展注册会员,变无偿服务为有偿服务。淫秽色情网站获取的回报,不只是点击收费,还有广告收益。事实上,淫秽色情网站大多只申请一个域名,然后把网站或网页挂在别人的服务器上,有的则隐身链接在大型门户网站上,用户可以通过短信付费浏览。

  这种付费方式既隐蔽又快捷,且不需要检验对方身份,任何网民都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得网站上的淫秽色情信息。如此,提供服务器和收费服务的电信运营商就会有利可图,而传播色情淫秽信息的网站更是能赚得盆满钵盈,各方在利益的驱动下心照不宣地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色情信息产业链。最让人担忧的是,诱人的利润也使得一些形象较好的大型知名网站开始蠢蠢欲动,以形形色色的交友社区或者是性知识普及等名目,打起擦边球,扮演起本来不该扮演的角色。

  时下,几乎每个色情网站都有一个产业链条。他们花费几百元买一个域名,找人租虚拟空间,办起网站后,到银行开账户,让会员直接汇款过来。不少色情网站干脆和移动运营商联手,搞手机代扣费。在这个产业链条上,所有的人都是受益者:出租虚拟空间的ISP(互联网接入服务商)、网站、网吧等,每出租100兆的空间,一年至少收费100元。而一个大型色情网站,至少需要1000兆以上的空间,租赁方每年至少进账上千元;代为扣费的移动运营商,至少分得10%至20%的提成。当然最大的收益者莫不过是淫秽色情网站的经营者。因此,摧毁网站是打击网络犯罪的一个环节,铲除利益链条才具有根本性。

  重视法律宣传

  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泛滥与我们的法律法规制度宣传不足也有很大关系,必须借此机会打一场宣传战,不仅宣传法律制度,提高网民法律意识,营造法治氛围;还要通过法律制度宣传形成一种长效机制,让法律制度时刻在眼前提醒。这种宣传可包括三个内容:一是法律内容本身的宣传,二是严厉惩戒的宣传,三是举报检举方式的宣传。

  河北 殷建光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