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中国好歌曲》让原创“走出去”

刘巽达

2014年04月15日08:1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好歌曲》让原创“走出去”

  正在法国戛纳举行的春季电视片交易会传来好消息,英国国际传媒集团ITV旗下发行部门ITVSGE宣布:将从中国内地娱乐节目制作公司——灿星制作订购《中国好歌曲》的节目版权,将负责其国际发行权和英国播出权。ITV称此为“里程碑式的交易”,这也意味着《中国好歌曲》有望在ITV的运作下发行到世界更多国家。世界一流的媒体信息内容提供商C21Media网站“以ITV首次向中国模式致敬”为题报道了这一消息,各大具有世界影响的网站也对此予以高度关注。

  在我们的印象中,几乎所有的国内娱乐节目都是舶来品,举凡《中国达人秀》《中国好声音》《中国最强音》《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最强大脑》……虽然也有一定程度的本土化改造,但是模板和“规定动作”都是照搬的。所以人们习惯性地认为,但凡涌现出的高收视率新娱乐节目,原创地一定不在本土,最多也就是适度的“改头换面”,老底是别人的。郁闷的是,这些判断常常是“不幸而言中”,无论荧屏上突然出现了“爸爸主角”还是“狗狗主角”,只要精彩,一追究,果然是舶来的。

  所以,当《中国好歌曲》这个节目出现时,至少笔者本人是欣喜莫名的。尽管那把椅子,那个选秀模式,有着浓重的舶来色彩,但“原创歌曲”的核心是“中国好歌曲”,这个创意是独一无二、非我莫属的。它从“唱别人的歌曲”到“唱自己的歌曲”,而且“一唱成名”——不仅歌手成名,而且好歌曲被推出,意义是非凡的。如何打造让原创音乐脱颖而出的机制?如何让它们更快深入人心、赢得口碑?这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仿佛一夜之间得以解决,当归功于策划和制作团队。从借鉴到创造,往往是一个难以绕过的过程,能如此轻快迅捷地完成这个过渡,足见创造性智慧。

  《中国好歌曲》节目模式向英国输出,尤其具有意义:《英国达人秀》曾经成就了《中国达人秀》,在全国30多档海外引进的真人秀节目中,来自英国的就达10档,可见英国是电视娱乐节目的主创国。这次,灿星制作反客为主,成功地将上海制作、中国原创的《中国好歌曲》节目模式向英国输出,不仅将被改版为《英国好歌曲》,而且其模式有望发行到更多国家,首次成功实现中国节目模式向世界市场的输出。这意味着,从今往后,中国的娱乐节目将不仅单向地“输入”,而是有了“输入”“输出”的双通道。这个“里程碑的交易”,应该成为原创“走出去”的标志性事件,激励更多可被海外借鉴、复制的原创节目出现,并为后来者引路。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