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九成高分与找人代跑

张丽

2014年04月14日16:0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九成高分与找人代跑

  一年一度的北京长跑节又到了。近年来,喜爱长跑、积极参与跑步这项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不过不可否认,视长跑为噩梦的人也不少。

  比如在一些高校,怎么让学生起床参加晨练就已经成了辅导老师们很头疼的一件事。有的学校甚至曾经采取推出免费早餐的方式来激励学生起床锻炼。于是,考试这个法宝又被当做终极“大杀器”祭出。去年开始,国家教育部出台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每年对在校大学生的身体素质测试一次,其中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都成了必测项目。不过,上有政策就意味着下有对策,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因为担心过不了关,部分学生在网上发帖求“代跑”。有些信息甚至直接明码标价,毫不隐讳地公布自己参加长跑测试的日期、对“代跑者”有怎样的成绩要求以及可以支付的报酬金额,并留下手机号和QQ号等联系方式。据了解,代跑一次的报酬一般在50元到100元之间,但如果对跑步成绩有高一点的要求,报酬会更高。这么明显的作弊行为,理论上风险很高,为什么还能如此公然无惧地进行呢?据南京某高校老师介绍,绝大多数高校的长跑测试都安排在双休日,而且是很多班级一起测。人多量大,体育老师一般就点个名、记个成绩,根本不管是哪个学生跑的。即使有的学校在给老师的名单上同时印上了学生的照片,体育老师也不会一一核对。

  相对于大学生们的漫不经心和偷梁换柱,中学生的长跑就显得颇为正式——毕竟计入中考成绩。据中国教育报报道,武汉市2014年体育中考日前拉开序幕。调查发现,虽然八成考生最怕中长跑,但“体育中考差不多90%的考生能拿高分”。不过,几位现场监考老师认为,只要提前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大多数学生都能够取得好成绩。

  这些中考跑出高分的学生,三年之后有多少会像他们的师哥师姐一样,为了逃避大学的长跑考试而出钱招人“代跑”?更有意思的是,这些现在懒惰的年轻人,其中一部分在被工作、生活的压力搞得亚健康了之后,又重新迈开了腿,踏上跑道。感性的人大可以为这生活的吊诡之处而唏嘘,但理性地思考一下,不难得出我们的体育教育还有很大可待提升之处的结论。跑步被考试、被打卡、被高分变成了一件乏味痛苦令人反感的事情。就比如说中考之前的临阵磨枪,的确,有些学生是可以“努”出好成绩,但是不科学的锻炼方法会给正值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带来一辈子的病痛和身体损伤,至于因精神上对体育锻炼的反感和挫败感带来的心理抑郁,就更不用说了。老师们似乎不大关心这种事情,只要成绩单漂亮就行了,到了大学更是你糊弄我我糊弄你。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是句老话,但愿别成了传说。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