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法国“新劳动法”乌龙了谁

2014年04月14日10: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国“新劳动法”乌龙了谁

  国际观察

  近日,英国媒体一则“法国出台新劳动法”的消息称,在法国“晚上6点后到早上9点之前的非正常工作时间,公司将不允许向员工发送邮件,也不可以向员工打电话。”这则报道在国内社交媒体上引起疯转,网友吐槽。

  然而,法国《回声报》原文是这样写的,这是由一家雇主协会“Syntec”与两家法国工会“CFDT”和“CGC”在4月1日签订的“谅解备忘录”,该举措是为了保障公司管理人员法定的每天11小时休息时间,这既不是强制性法规,也不包含其他行业工作者。

  不知道是语言障碍还是以讽刺法国人懒惰为目的,被英国一些媒体断章取义之后,这则来自愚人节当天的可疑协议便成为了惠及所有员工的“新劳动法制度”。英国人转发报道的初衷还包括指桑骂槐,说英国员工被老板和股东们压榨云云。但稍微多一些怀疑精神便可查证,法国若出台如上新劳动法,怎么可能不引起主流媒体连篇累牍的解读?

  饶是如此,法国早就以宽松的工作环境和严格的劳工保护制度闻名于世,且不说每周35小时工作制,和每年5个星期的带薪假期,根据法国劳动法,如无必要原因,晚间9点到次日凌晨6点加班,还有商店如果在星期天开门,原则上都属违法行为。这些深深浸透着平等观念与人权理念的法律制度是法国大革命以来历代抗争的结果,也让法国作为福利国家的鼻祖自豪于世。

  然而,在连续40年的政府财政赤字背景下,面对经济疲弱不振,法国政府固守原有的劳动福利是否还有必要,早就在社会上引起巨大争议,这也大概是英国媒体的这次乌龙事件反被法国媒体关注的原因之一。而对于急切想通过更多劳动提高收入的底层劳动者,则是有苦难言,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知名化妆品连锁店丝芙兰香榭丽舍大街旗舰店,去年就被巴黎上诉法院裁定夜间21点后加时营业违法,尽管为数不少的员工表示自愿值夜班也不被允许。

  被称为社会党右翼的法国新总理瓦尔斯上台伊始,还未来得及改革,便面临左翼同盟反对压缩福利的压力,表明在法国这样左翼思想深厚的国家,想动任何既有的奶酪都要掂量万分,也要让政治家付出巨大勇气。这也许并不是法国一国的困扰。

  □黎文宇(驻法记者)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